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4/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相信必死的人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章6~22節》

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他們有什麼價值呢?(以賽亞書2章22節)

上帝對於以色列選民遵守與祂所立的約,有非常高的期待。當以色列選民無法遵守時,上帝的處罰就會來臨。這段經文的開始,先知以賽亞的宣判立即出現:「上帝啊,?已經遺棄了?的子民──雅各的後代。」(6節a) 因為他們對上帝約的要求毫不在意,也不願意認真遵行。

第6節提到,在以色列國內充斥著宗教術士及預言家,他們是異族宗教的代言人,明顯違背上帝的約。他們在以色列境內,使眾人故意忽略上帝或是不去倚靠上帝。經文中也提及,以色列「跟外族人拍掌交易」(6節,呂振中譯本),表示與外國人簽訂的經濟協定,漸漸腐蝕這社會的獨特身分。

先知的傳統深知:當扭曲的宗教及經濟互相結合,會嚴重衝擊社會的本質及身分。因此,先知呼召他們:「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5節)就是盼望他們脫離這些宗教及經濟的妥協及誘惑。但是因為猶大忘記歷史命運的特殊性,使得耶路撒冷陷入危機。

因為這些妥協,有些事無法避免:1.國內充滿金銀財寶(7節a),指整個社會變成侵略性的金錢制度,過度富有而引起以色列陷入信仰與金錢危機。2.國內充滿馬匹及戰車(7節b),即武器系統。暗示猶大積極追求富裕的經濟,才需要中央集權的王室累積的武力加以保護。3.國內還充滿偶像(8節),這些偶像是自我成就、自我安全的保護。

這三重的「充滿」,使這個社會既不倚靠上帝,也沒有順從上帝。上帝已經拒絕他們!這首詩對於違背上帝旨意之社會的自我毀滅,提供了尖銳的社會分析。這項關於古代社會的分析,正是先知信仰的核心,對於我們現今社會的持續性分析,也極具參考價值。

以色列人雖然無知、驕傲且自以為是,但當那位大有能力的上主──萬軍的統帥的日子來到,祂要制止人的驕傲及自大。在12~16節,共出現10次關於上帝「反對」以色列人無知、驕傲、自我滿足及自治的態度。另外,這段經文最後一節提及「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它是指不要相信人的任何努力,亦即各種會產生虛假的金錢、武器及偶像。因為若沒有上帝所賞賜的氣息,那擁有金錢、權勢與魅力的人,也只是軟弱、有限和必死的人!



默想: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是否過度倚靠財富、武力或是其他的偶像,使得我們沒有全然倚靠上帝?

祈禱:

親愛的主,求?讓我們不再相信那些必死的人,以及那些人的努力及方法。讓我們常常回到?的面前,忠實地倚靠?。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