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4/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必拿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章1~15節》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就要把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日常所需要的一切都拿走;祂要拿走他們的食物和水。(以賽亞書3章1節)

作者再次藉這段經文,幫助讀者想像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完全的失落、迷惑及脆弱。而第2節以下的每件事,都跟隨著第1節的主題句,強調三件事。首先,是「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祂將執行這項行動。雖然該城市和周遭充滿金錢、武器及偶像(2章7~8節),但是這位無人能抵擋的上帝,將以祂的大能清除這一切。

2~12節,描寫當上帝搶走一切的時候,耶路撒冷生活的特色。在第1節中,已經將這種失落的情況,做了一個摘要。在經文中,共使用了三次「支持」,就是「支持及官員」、「食物的支持」以及「水的支持」。不久之後耶路撒冷的生活,將會缺少食物及水這些生活的基本需要。這些經文的字裡行間,預期飢荒及乾旱即將來臨,或者是外來佔領的軍隊,將會毀滅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所有生活的資源及倚靠。

當我們單看2~3節時,可能會感覺有些奇怪,因為它原本的經文,單純只是一張社會角色的清單,卻沒有包含動詞;並且這張清單和第1節的經文似乎沒有任何關聯。這張表單,包含社會中宗教、政治及經濟方面的領袖角色。因為這張表單的特殊,使經文可以解釋為這些領袖都會缺乏食物及水生活的基本需要。或者可以解釋為,這些社會的領袖將會全面消失。這些都在表明猶大社會的基礎建設,現在已經完全喪失應有的功能。

這種危險,呈現在三方面:1.不成熟、沒有經驗的年輕人,竟然必須成為社會的領袖(4節)。社會賴以維繫的尊敬、服從的傳統界線,將會消失不見。2.社會將變成掠奪、剝削的野蠻叢林,原本社會穩定的世代和階級的區別,將會被推翻(5節)。3.社會的領袖階層將會出現完全的真空狀態(6~7節)。作者描述一個全面失敗、絕望的社會,因為上帝將要拿走全部。

這段經文,生動地描繪一個被上帝棄絕的社會的恐怖實況。外表看來富裕、強盛的國家,在上帝的眼中,只是違背其旨意的確切證據。因此,這位至高的上主,將要執行令人驚恐的行動。祂要奪取猶大的基本需要,完全摧毀社會的基礎建設,使這個原本受上帝揀選的國家蕩然無存。我們這些上帝的選民,豈可不深切反省!



默想:

透過這段經文的描寫,可以給我自己或是我的教會有何反省之處?

祈禱:

萬國的主,感謝?用這段經文來警告我們,違背?旨意時的悲慘後果。求?常常用?的話語提醒我們,讓我們能在每天生活當中,更忠實地跟隨?。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