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4/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必定審判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章8~30節》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主持公義彰顯自己的偉大;神聖的上帝以審判子民顯示自己的神聖。(以賽亞書5章16節)

這段經文,再次宣告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審判,包含6個災殃(8、11、18、20、21、22節),以及2個先知的判決(24、25節)。第1個災殃(8~10節)是因為不公平的經濟制度,使那些富有、貪婪的人,強佔那些貧窮人的田地房屋。這個警告主要不是批評人的貪婪,而是不公平的經濟制度,因為這種制度摧毀社會的鄰居結構,而先知視其為違背上帝的心意。

第2個災殃(11~17節)批判沉溺宴樂及狂歡。前面所述財富及土地的累積,導致自我的沉溺及享樂。這些人愚笨地運用財富,只關心自己的快樂,不關心上帝及自己的鄰居。到時,上帝會主持公義及正直。而這樣行為帶來的結果,就是流亡及荒涼。社會的「領袖要餓死,人民要渴死」(13節)。原本應該人多繁榮的城市,竟然長滿野草,任憑羊群覓食(17節)。

18~23節提到第3到第6個災殃,提出以色列人遭受上帝審判的原因。他們是被重重的「罪惡過犯套住」(18節),急切想要知道上帝的意圖,卻引來上帝的處罰(19節)。他們原本的智慧及判斷力(20節)已經喪失,自以為聰明,卻落入自己想管理自己的誘惑和動機(21節)。

22~23節,主題轉回自我沉溺於飲酒(參閱11節)。社會上的公共秩序已遭受扭曲,公平的司法制度全然崩壞。因此,有錢人可以賄賂法官,使無辜、弱勢者的權利受到侵犯。一旦社會公平、受人信任的司法制度變樣,結果就是原本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將完全崩潰。這樣的社會,已經失去其核心及目的。

先知指責以色列人違背上帝的律法──社會的規範及指導原則(24節);因此,上帝將要伸出雙手責打祂的子民(25節)。上帝要派強大的外國軍隊,前來懲罰這些不聽從誡命的以色列人。26~30節再次陳明,當上帝疼愛的選民離棄祂的心意,將不再安全無憂,無法繼續享受上帝的保護。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清楚看見:社會中不公平的經濟制度,只會使富有的人更容易累積財富,強佔貧窮人的田地房屋。一旦公平的司法制度崩盤,無辜、弱勢者的權利必然受到侵犯。這樣的社會已經背離上帝的心意,也必帶來上帝的審判。我們應該深切反省,以免重蹈覆轍。



默想:

在我們今日的社會中,哪些政策背離上帝的心意,讓無辜、貧窮、弱勢者的權利受到侵犯?

祈禱:

公義和慈愛的主,感謝?真理話語的提醒,求?讓我們對社會中不公義的現象更敏感,盡力改善不合?心意的政策。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