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4/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上主吧!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7章1節~8章18節》

總要記得我──上主、萬軍的統帥是神聖的;只有我是你應該畏懼的。(以賽亞書8章13節)

亞哈斯作猶大王時,北方敘利亞王利汛跟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7章1節)。亞哈斯王不僅擔心國家的安危,也因聯軍的威脅而膽怯驚慌(4~6節)。他需要在政治及軍事上做重要決定,而他的決定是尋求亞述帝國協助,來對抗敘利亞與以色列的聯軍。但先知警告亞哈斯王,只有對上帝的信心,才能拯救他脫離此威脅。

亞哈斯王及先知的對話(10~12節),代表兩個不同安全系統之間的對抗。先知保證,即使在政治危機中,若對上帝有信心,祂必拯救(7~9節)。先知要亞哈斯王向上帝求一個記號,亞哈斯王卻拒絕,理由是他不能「試探上主」(10~12節)。他這麼說其實不是因為敬畏上帝,而是他想自行決定國家的未來,不願將他的軍事政策及決定,放在信仰之下。

亞哈斯王這個看似敬虔實為固執的決定,引起先知毀壞性的預言(13~25節)。先知稱呼上帝為「我的上帝」(13節),表明這位上帝不再是「你的上帝」,而且已經拋棄這個王國。既然亞哈斯王想要自己治理這個國家,上帝就乾脆撒手不管。

儘管亞哈斯王拒絕向上帝求一個記號,先知依舊宣布這個來自上帝的「記號」──年輕女子將懷孕生子(14節)。這個記號代表的好消息是,等到這個小孩辨別是非、棄惡擇善的時候(約2歲),北方敘利亞及以色列聯軍的威脅就會消失(16節)。再者,上帝也要求先知將出生的兒子取名「快搶、速奪」,預表亞述王的軍隊很快打敗敘利亞及以色列的聯盟(8章1~4節)。但隨之而來的卻也是壞消息,因為王執意與亞述帝國的軍隊結盟,這個愚蠢和錯誤的抉擇,讓上帝決定降災,猶大人民和整個王室將面臨悲慘的命運(7章17節,8章7~8節)。

在面對敘利亞與以色列聯合攻打猶大的軍事危機中,猶大王亞哈斯本有選擇的機會──他可選擇與亞述軍隊結盟,或選擇倚靠上帝的拯救。亞哈斯的選擇是倚靠強權,結果卻也慘遭強權壓制。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樣會面對不同的困難及挑戰。在關鍵時刻,我們也會有不同選擇的機會,我們是選擇眾人聯合結盟的力量,或願意單單相信上帝的力量及同在呢?



默想:

面對信仰生活關鍵的時刻,我們會如何做重要的抉擇?面對困難時,我們是否能單單相信上帝的力量及同在?

祈禱:

滿有能力的主,求?賜給我們信心,使我們在面對困難時,不是選擇倚靠人的力量,而是相信?的同在與保守。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