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4/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公義,沒有和平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1章1~9節》

他要以公道維護窮人;他要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以賽亞書11章4節)

電影《魔戒》中,誰戴上魔戒,誰就會受誘惑:「它的權力腐化所有渴望它的人。」在政治體制發展中,從「神權政治體制」到「君權體制」,到如今許多國家採行的「民主體制」,不斷更改「有權力者」的產生方式,目的就是要防範人取得權力後,無法抵抗「魔戒」的力量。權力的腐化只帶給少數人利益,卻帶來許多紛爭與壓迫。特別是當少數人把持利益,將侵害社會最底層的窮人、困苦的人,讓他們持續遭到不公平、不公義的對待。

先知以賽亞清楚指出以色列人遭遇極大的打擊後,「有一位新王要從他的後代興起」,這個王和其他「有權力者」的不同在於有「上主的靈」在他的身上;上主的靈「賜給他智慧、聰明,賜給他謀略、能力,賜給他知識和敬畏上主的心。」這個王的作為與其他「有權力者」不同,他所做的是「以公道維護窮人」、「保障孤苦無助者的權益」、「懲罰罪人」、「處死邪惡人。」(11章4節)這位王沒有因自己是「有權力者」,而追求自己的利益,反倒所行盡是公義、信實,在他身上展現了上主對社會弱勢者的愛。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遺言說:「和平必須建築在公義之上。」(No peace without justice.)這清楚表達出世界、國家要和平、人民要平安,若沒有公義就談不上真正的和平。當國家的有權力者對人民和所有受造物都願以公義相待,那麼就如6~9節所述,即使那些原本敵對的動物,也都能和平相處。因此可以說,上主所要看見或所要建造的「和平的國度」,不是靠著武力、用高壓統治方式來威嚇人民,而是用公義來建造和平的國度。

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宣稱:「教會是窮人的教會」,表達出在教會中所關心的應該是窮人、弱勢者。因為如此做,才能讓上主的公義臨到教會之中,讓進入教會者感到「平安」。今年,台灣已經選出新的總統來領導台灣,我們必須要繼續監督這位總統是否有被權力的魔戒所腐化,而標準就在於檢視其政策是否符合公義,是否有關心到社會上的弱勢者。因為唯有這位「有權力者」願意以公義來管理這個國家,才能帶來國家和平、社會安定、人民安居樂業。



默想:

即使我沒有擁有很大的「權力」而受到魔戒的考驗,但我是否以「微薄」之力,讓這社會多點「公義」,為「和平」的世界做點貢獻?

祈禱:

願公義的上主降臨在這塊土地上,讓所有擁有權力的人能夠抵抗魔戒的誘惑,將公義帶到這個世界、這個社會,讓和平、平安充滿每個人的心中。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