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4/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內心的黑暗面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3章1節~14章23節》

上主要除掉以色列人的悲傷和痛苦;不再有人強迫他們做苦工。(以賽亞書14章3節)

生活中,人與人的交往不免有摩擦;在衝突時,心中往往浮現出不好的念頭,包括想打對方,甚至希望對方從世界消失。或許,我們會認為自己不是那麼激烈的人,但在衝突中,內心難免升起某種程度的「恨意」。對一般人來說,這種感覺大部分很容易就會消失;但對生命中遭遇極大傷害的人而言,對傷害他們的人所心存的恨意,則往往難以消除。

今天這段經文,是先知以賽亞預言上主將審判以色列的仇敵巴比倫。這段經節讓被擄去巴比倫的以色列人有極大的盼望,因他們的仇敵即將被審判。然而,仔細閱讀經文將發現,在這樣的審判中有極殘忍的做法。13章16~18節中,那種殺害孩子的景象實在令人不舒服。而在整個審判巴比倫的經文中,充斥這樣殘忍的景象,的確讓許多人對這段經文產生遲疑,甚至不願意去看。不過,若換個角度看,這些經文當時是寫給面對強國壓迫的人,在這樣的殘忍言語中,其實包含著認同那些被壓迫者內心的痛苦。

面對強國極大的壓迫,那些被擄者內心必然有許多「恨意」。而這段經節正好給予被壓迫者極大的盼望,就如14章3節所說的:「上主要除掉以色列人的悲傷和痛苦」。因此,讀這段經文的焦點不應該放在「殘忍」的行為,而是要放在上主關心被壓迫者的心靈。在極痛苦的情況下,他們的內心確實充滿恨意,經文則展現出對其復仇心態的認同。但這不是要強化讀者的復仇心態,而是幫助讀者認清自己的復仇心態,以此來觸摸內心深處的黑暗面,並讓上主的救恩臨到內心,好真正除掉內心的悲傷與痛苦。

在台灣,「廢除死刑」的議題總是引起激烈的辯論。在討論此議題時,被害者或家屬的「復仇心態」往往被放大或忽略。最後,「恨意」若不是極端地被重視,就是大眾認為「恨意」完全不應該出現。其實不然,「恨意」應被重視,「復仇心態」也應被認同。但重點應是怎樣才能真正驅除被害者與家屬內心的黑暗面,除去內心的悲傷與痛苦,這才是解決之道。在生活的衝突中,只有面對內心「恨意」的黑暗面,受壓迫的心靈才得以被上主拯救,並讓祂除去悲傷與痛苦。



默想:

在生命中,我曾受到欺壓而感到憂傷痛苦嗎?我知道是上主除去我的憂傷,是祂拯救我離開生命的黑暗面嗎?

祈禱:

安慰人心靈的上主,求?的慈愛降臨在這塊土地上,讓一切因著受壓迫、遇到極大苦難者,能藉由?而除去憂傷痛苦,內心得著平安。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