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4/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冒險之旅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4章24~32節》

我們要告訴他們,說上主已經建立了錫安;祂那飽受痛苦的子民要在那裡獲得保護了。(以賽亞書14章32節)

俗話說:「靠山山倒,靠樹樹倒,靠自己最好。」點出人認為要靠自己解決生活的種種問題。平常,山看起來屹立不搖,山中巨木也穩立數千載,而被稱神木。但當颱風一來,即使神木也可能倒下,崇山峻嶺也可能因山崩而改變樣貌。因此,靠山、靠樹看起來似乎穩當,其實是很不牢靠。而信仰則是尋找值得倚靠的,那個倚靠是永恆的,不會說變就變的。

以賽亞書14章28~32節,是上主審判非利士人的經文。一開始便提到,「亞哈斯王死的那年」。對當時非利士人來說,亞哈斯王去世是個大好消息,因亞哈斯王聯合亞述王攻打非利士人,讓非利士人受到極大威脅。然而,這個消息終究沒有成為非利士人的好消息,反倒在以賽亞的神諭中,看見非利士人即將滅亡的壞消息;盼望落空,使喜樂再次變憂傷。因此,若要藉政治、國際情勢成為盼望的來源,這樣的盼望是很容易落空的。

那麼,上主藉先知所應許的,是真實永恆不變的盼望嗎?事實上,即使信主的人,仍常會懷疑所倚靠的是否為真,懷疑聖經所闡明是否為真理,懷疑上主所應許的是否為真實的盼望;然而,信心正是在無法確定的事情上選擇相信。就如希伯來書11章1節所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若我們相信聖經的真理,相信上主透過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救贖恩典,那麼即使在懷疑之中,即使在無法看見的事情中,我們仍能選擇信靠上主。因為「上主已經建立了錫安;祂那飽受痛苦的子民要在那裡獲得保護了。」

在生活中,許多事是我們無法倚靠的。譬如國家的領導者、政權的轉換、金錢的擁有……,這些或許會帶給我們某種盼望,但那盼望卻不是永恆的,總有一天,它們將會變動而讓人失望。若將此經驗帶到信仰上,我們所倚靠的是真實的盼望嗎?這樣懷疑是信仰的一部分,如齊克果所說的:「人要信仰上主,就得準備冒險;沒有冒險,就沒有信仰。」信仰本來就是帶有冒險的成分,因為只有等到見主面,才能確定所盼望的是否為真。即使冒著盼望落空的危險,我們仍堅持所信的真理是永恆不變的;因為信仰本來就是一場冒險之旅,沒有冒險,就沒有信仰。



默想:

在信仰的旅程中,我是否經常處在懷疑之中呢?但我相信在追尋信仰時必須有冒險精神,才能在看不見的盼望中選擇堅定自己的信心。

祈禱:

上主啊,求?在我懷疑之時堅固我的信心;在仍看不到真實盼望之時,選擇堅定相信。求?讓我在冒險之旅中,在終點時真實地遇見?。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