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4/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馬耳東風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7章1~14節》

以色列啊,你們已經忘記了那位拯救你們的上帝,祂像堅固的巖石保護你們,你們反而為了要拜異國的偶像,開闢了所謂神聖花園。(以賽亞書17章10節)

作父母的常有一種經驗,就是帶孩子出門時,明明已交代不可在馬路上玩耍,但孩子總是會忘了提醒,以致陷入危險處境。對父母來說,提醒是為了保護孩子,但孩子卻常把提醒當作「馬耳東風」,甚至還嫌父母嘮叨。此時,父母一定覺得很無奈,明明是為了保護孩子的生命安全,卻得不到孩子回應。信仰也如此,若只是聽道而不行道,那麼也會失去上主的保護。

以賽亞書17章10~11節清楚指出,以色列人已經「忘記」了那位拯救他們的上主,祂像堅固的巖石保護他們。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上主成為拯救他們的神,從埃及的壓迫中帶領他們出埃及。不只如此,無論在曠野或在迦南地,上主都像堅固巖石一樣保護他們。然而,他們卻「忘記」了上主。這不只是「忘記」,更顯示他們對上主的輕忽,甚至是離棄。以色列人的「忘記」,表達出他們離棄這位拯救、保護他們的上主;也因為如此,他們失去保護,甚至失去了生命。

在孩子的內心,絕對不是認為自己不需要父母的保護,而是他們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聽話」,導致容易陷入危險。同樣地,以色列人並非不知道自己需要上主的拯救及保護,但他們卻多次離棄上主,以致陷入危險,失去保護。先知點出以色列人的問題:「你們反而為了要拜異國的偶像,開闢了所謂神聖花園。」(10節)以色列人為了五穀豐收,轉去敬拜巴力,而遺棄上主,結果就是他們即使撒種也無法收成,生活毫無希望。正如11節所指,當他們離棄上主,以致「不可能有收成。你們只有憂愁絕望罷了。」

傳統猶太人用「示瑪」來教導孩子,將「聽啊,以色列:上主是我們的神,單單只有上主」等經文放在經文匣,放在門框上,或者戴在頭上,表達一生謹記上主的話。猶太人的「示瑪」也提醒基督徒,不可忘記上主所說的話。然而,「示瑪」不只是放在門框、戴在頭上,而是要記在心裡,不能忘記。只有在生活中謹守單單敬拜上主,才能得著上主的拯救與保護。就如同孩子不只是「聽」話,更要「謹守」父母的話,才不會落入危險。



默想:

在生活中,我是否常將上主的話當作「馬耳東風」呢?我必須時時讀經,提醒自己不可忘記上主的話,才不會落入被社會誘惑的危險。

祈禱:

上主,求?讓我有警醒的心,好讓我將?的話語刻印在我心裡,並讓我能夠不單單聽道,且要行道,保守我不暴露在誘惑的危險中。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