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4/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象徵的力量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0章1~6節》

亞實突被攻下的時候,上主說:「我的僕人以賽亞已經赤著身子,光著腳行走三年;這就是要發生在埃及和古實的事的預兆。」(以賽亞書20章3節)

舊約中的先知,不只是用言語,也常使用自己的行動或家庭來傳達上主的信息。著名的先知何西阿就是用其悲慘的婚姻──娶淫婦為妻,象徵上主和以色列人的關係。先知使用象徵的行動,往往不是與自己有關,而是與他所要傳達的信息有關。先知的象徵行動就如上主的話語,它所帶出的力量,是超越故事表面所說的,就如上主的話語一樣,帶有改變未來的力量。

以賽亞書20章1~6節,很明顯是先知以賽亞透過自己全身赤裸的行動,來傳達上主的諭令,象徵埃及和古實將來要發生的事,也就是這兩國的人民將被亞述帝國擄去,並受赤身露體的羞辱。因此,先知警告猶大國不要再倚靠這兩個國家,因為靠人所建立的權力是不可靠的。就如第6節所說:「看吧,我們所倚賴、要幫助我們抵抗亞述皇帝的人竟是這樣!」先知以賽亞透過赤身露體的象徵行動,鏗鏘有力地傳達上主的話語,讓人清楚未來上主要成就的事。

1960年代,美國仍有嚴重的種族歧視,許多地方限制黑人的權利,並設置如白人教室或白人專用廁所等種族歧視的設施。馬丁路德金恩牧師所領導的黑人運動,曾藉由進入白人教室的行動做為象徵意義,表達未來上主將實現黑人與白人共同學習的教室。而這樣的象徵行動成為一種超越行動的力量,讓美國黑人運動更加興起,最終,黑人爭取到公平的基本權利。一個簡單的行動,卻帶來改變整個黑人命運的力量,這證明了象徵行動往往大於言語的力量,並足以成為改變未來的發動機。

身為基督徒,帶有傳福音大使命的我們,應該認識到象徵行動的力量。福音不只是口傳,更是帶有行動的。也就是,當我們要傳揚上主的話語時,必須如同先知一樣,用象徵行動來傳達上主的話語。當我們用生命去實踐上主話語,我們的生命就成為一種象徵行動,更成為用上主話語改變未來的發動機。就如先知或美國黑人運動中的象徵行動,當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上主的話語,也必成為強而有力、能改變未來的象徵行動。透過這樣的象徵行動,我們順服在福音大使命的呼召,將可帶來福音果效。



默想:

我有勇氣如同先知以賽亞一樣,願意用自己生命成為一種象徵行動,即使赤身露體也在所不惜嗎?願我能藉由自身實踐上主話語的象徵行動,完成主所交代的福音大使命。

祈禱:

願上主賜我勇氣,讓我在生活中勇敢地活出?的話語,讓我的生命成為?話語的象徵行動,讓?的話語廣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