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4/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苦難中仍有盼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1章1~17節》

我的以色列同胞啊,你們一向像在篩子裡被篩的麥子一樣;可是現在我要報告你們一個好消息,是我從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主那裡聽來的。(以賽亞書21章10節)

生活中,多多少少會遇到困境或苦難,有些對我們似乎沒有太大影響,但有些卻會令人難以承擔,以致打擊我們的信心。不可否認地,面臨生活各樣苦難時,我們內心難免會有懼怕、不知所措、抱怨等負面情緒,但這些挑戰、試探與苦難,正是考驗我們的信心,是否能轉向更信靠上主,在祂裡面得著平靜安穩的力量。因此,如何面對生活中的苦難,成為信仰的挑戰,也是我們能否保持盼望面對未來的關鍵。

以賽亞書21章1~10節,這段關於巴比倫的神諭,讓我們感受到亂世中仍有上主掌權。在先知時期的巴比倫人,數百年來都是上主的百姓──以色列的對敵。然而,先知宣告:「上帝要終止巴比倫帶給人的痛苦。」(2節b)這信息對於因巴比倫而受苦的人是多麼好的消息!因此,當那些守望的人通報「巴比倫傾覆了!他們所崇拜的偶像都被打碎在地上了。」(9節)對那些受壓迫的以色列人而言,的確是天大的好消息。特別在被擄時期,這確實是猶大人期待已久的消息,即使它可能只是先知以賽亞看見的異象,現實生活中尚未實現,但仍帶給正在受苦的人相當大的盼望。

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仇視猶太人,並殺死約600萬名猶太人。在大戰後,猶太人不斷思考為什麼上主要讓他們遇到這慘絕人寰的苦難?也有許多猶太神學家提出尖銳的問題:「如何在『奧許維茲事件』之後談論上主?」這問題主要反映出人內心的疑問:假若有上主的話,怎會縱容這麼可怕的大屠殺發生呢?上主怎會讓相信祂的猶太人遇見這樣的苦難呢?神學家莫特曼則提出另外一個思考的角度:「如何能夠在『奧許維茲事件』之後,還不談論上主呢?」他雖然不是猶太人,不過在二次大戰中也曾淪為戰俘3年,他能深刻體會那些失去自由、面對死亡的恐懼與痛苦。但是,他認為在這樣的苦難中,唯有人們繼續追尋信仰,才能得著真正的盼望。

在遇到難以承擔的極大苦難時,往往讓我們感到求助無門,似乎找不到上主。這往往讓信仰受到挑戰,使我們對上主失去信心,同時也失去了對未來的盼望。然而,在苦難中上主仍掌權,這在聖經中、在歷史中都已經得著證明。唯有繼續追尋上主,才能在苦難中仍有盼望。



默想:

我是否常常在苦難中埋怨上主,甚至想要放棄信仰?我應該學習神學家莫特曼所說的,在苦難中必須繼續談論上主,必須堅持信仰,才能得著真正的盼望。

祈禱:

親愛的上主,雖然人生中有許多的苦難,但我知道?仍掌權,求?讓我在苦難中不失去信心,更在苦難中仍有盼望。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