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4/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確地使用權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2章15~25節》

你是誰,你竟敢在山邊的磐石中為自己挖墳墓?你自以為是重要人物。(以賽亞書22章16~17節)

台灣總統、立委的選舉已在1月完成,立委諸公也已赴任,而新總統也預備就任了。不論當選總統或立委的人是否你所支持,或者你並無特定支持對象,甚至沒有參與投票,那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選出的新總統和立委,以及未來的執政團隊,能真心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著想,而非只為個人或政黨利益著想。因此,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成為監督者,敦促在位者正確使用權力,讓台灣人民真正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

以賽亞書22章15~25節,上主透過先知警告內務大臣舍伯那,不要在處高位時,為了自己修築墳墓(16節)。舍伯那修築墳墓很可能是為了彰顯自己的名聲,但以賽亞對他說:「你自以為是重要人物」(17節)。站在高位者往往容易自以為是,忘了權力也是掌管世界的上主所給予。因此,站在權力的高位者,必須戰戰兢兢地使用所擁有的權力,一旦不行公義,將來必受到嚴厲的懲罰。經文中,以賽亞預言舍伯那將被上主捏成一團,丟到國外,並死在那裡。繼位者以利亞敬起初看起來似乎很好,但最後也被批評執政敗落,猶大國不久就被巴比倫滅亡。

可見世上的權力或權柄都只是短暫的榮耀,有權力的人不要自以為是,更不要只想在權力上得著自己的益處。筆者小學五、六年級時,級任老師喜歡學生家長送禮。當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家裡很貧窮,無法送禮;某次,這位同學與另一位同學打架,老師卻明顯袒護另一位同學。後來,這位同學不斷被許多同學霸凌,直到畢業。這位同學成績其實屬於中上,本來應可在畢業典禮拿到一個獎項,老師卻在其總成績簿上寫下:因品行不佳,不予給獎。

我們必須清楚一點,握有權力的人應該要幫助弱勢的人,而不是藉特權取得更多利益。可惜的是,事實常常相反,握有權力者往往要證明自己是勝利的一方,所作所為只是想讓自己的利益極大化,卻讓那些弱勢者無形中更加弱勢。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無論是在社會或教會,身為有權力的人,不論所掌握的權力多寡,都必須經常提醒自己將權力用來幫助人,特別要幫助那些相對弱勢的人,而不是追求自己的個人私利。



默想:

在社會上或在教會中,我是否擁有某種權力?我有使用這些權力來幫助人,讓那些弱勢者得著照顧嗎?

祈禱:

賜予人世上權力的上主,求?堅固我的心,不要只看到有權力,也不是用所擁有的權力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是願意盡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