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4/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慈愛的教導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3章1~18節》

這是上主──萬軍的統帥所計畫的;祂要終止他們肆無忌憚的傲慢,要使驕傲的人變為謙卑。(以賽亞書23章9節)

慈愛的教導

有許多人認為舊約的上主是殘忍的,因為常看見上主生氣時,就用激烈手段懲罰人,如戰爭、瘟疫,或其他手段使人受苦。不可否認的,對人來說這些確實很殘忍;但事實上,往往是以色列人不信上主,背棄和上主的立約,外邦人作惡多端,上主才懲罰他們。儘管受苦是他們自作自受的結果,但這類似毀滅性的懲罰,實在讓人很難聯想那是慈愛施恩典的上主所為。甚至如約伯的遭遇,只因上主和撒但打賭,上主就默許撒但讓約伯受苦?這實在令人難以想通,為何慈愛的上主默許這樣的事發生呢?

以賽亞書23章1~18節有關腓尼基的信息中,提及泰爾城、西頓城將受到上主懲罰,將遭到敵人毀滅。他們被毀滅的原因是「他們肆無忌憚的傲慢」(9節),而上主的目的是「要使驕傲的人變為謙卑」(9節)。特別是經文告訴我們,70年後,泰爾將恢復原本的繁華(15~18節),最後泰爾人更將成為敬畏上主、願意奉獻的人。泰爾人因為上主審判,生命也得到改變,使他們得著祝福,不再是驕傲的人,反而成為謙卑服事上主的人。因此可以這麼說,上主的懲罰是「慈愛的教導」。

近年來,世界上有幾位知名的牧者受到醜聞、官司纏身,甚至被判有罪。無論最後審判結果為何,無論他們是否真有做錯事,這樣的事件總提醒我們,當人有成就時,常不自覺變成驕傲的人,而上主的懲罰也會臨到。或許很多人仍認為這些名牧不會犯錯,但這也可能落入一個陷阱,就是他們無形中取代了上主在人心中的地位。只有上主不會犯錯;因此,即使他們終究無罪,但遭審判的過程仍可能是上主慈愛的教導,為讓他們不成為驕傲的人,不自認了解上主一切旨意與計畫,而是做一個謙卑服事上主的人。

上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有祂的計畫,即使我們在犯錯中被上主審判,但仍相信上主期盼我們不再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謙卑倚靠祂,好讓我們成為願意奉獻自己,並虔誠敬拜祂的子民。即使我們如約伯一樣,遇到苦難不是因為被上主審判,但這個苦難仍是一個教導,使我們如約伯一樣,無論處境如何,仍能堅定信靠上主。或許,我們無法明白生命中遇到的一切苦難的原因,但相信上主有祂的計畫,並在當中有「慈愛的教導」。



默想:

在人生中,我曾遇到多少苦難或挫折?那些是上主對我的審判嗎?或是祂對我有特別的計畫?這些事上,上主給我的信仰功課為何?

祈禱:

慈愛的上主,在遇見苦難或挫折時,我總是充滿抱怨與苦毒,求祢讓我了解,無論是否因為我犯錯所帶來的審判,我都願意在這當中看見祢對我的教導。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