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5/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給予安全的保障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5章1~5節》

孤苦伶仃的要歸依?,在困苦的時候從?獲得安全。(以賽亞書25章4節)

在前一段經文,我們看見先知宣告土地受到咒詛的情景,或許我們會想,上帝的慈愛憐憫呢?祂就這樣任憑祂的子民受苦嗎?這是我們所認識的上帝嗎?然而,今天的經文接著描述先知的頌讚,讓我們清楚看見,上帝並沒有全然毀滅人與土地。25章1~5節可以看見,先知感謝上帝結束了罪惡的統治,上帝毀壞了敵人的城市,祂才是真正安全可靠的避難所,上帝保護貧窮、受壓迫的人,給予他們安全的保障。在上帝的保守中,原本受的苦再也算不什麼,因祂給予他們躲避風暴的地方,使他們得到強而有力的保守;壓迫他們的人無法得逞,因上帝是他們最大的靠山。

我們看到先知傳講的語氣快速轉變,而同樣的描述方式也常在詩篇中看到。上一段還在訴說自己的苦難與上帝的怒氣,下一段就轉而讚美歌頌上帝的作為。這不是上帝的怒氣瞬間消逝,而是當人轉換心思意念,願將眼目再次定睛上帝,就能重新思想上帝的作為,並更深刻明白祂的旨意。

人往往都在面臨絕境時,才會真正仰望上帝、細察祂的作為;也唯有此時,才會重新思考上帝在自己生命中所行的一切。先知的宣告讓我們看見,當世界因人的罪而受咒詛、崩壞之後,上帝仍如大山般聳立;在祂的庇蔭下,人得以躲避風暴,並在酷熱將使生命枯乾時,提供了遮蔽。不論是風暴或酷熱,都代表人生命中受到的打擊、傷害或壓迫;然而,當我們再次仰望上帝,必看見生命中的倚靠一直都在我們身旁。於是,我們真正成為那些面對審判的餘民,經過受苦鍛鍊的日子,之後要歡喜頌讚。

上帝是我們安全保障的源頭,祂不用武力、不用權威來保護我們,而是以恩惠慈愛來懷抱我們。這讓我想起2015年巴黎受到恐怖攻擊之後,許多人在協和廣場上獻花、點燃蠟燭。原本受到驚嚇害怕的孩子,透過這些花和蠟燭,明白了「為和平祈禱」是對抗惡人的最好方式。即便家人受到傷害,甚至喪失了生命,他們並沒有因此散布仇恨,而是繼續伸張愛與自由的美好。這正是上帝給予人的力量與保障。因此我們相信,上帝在我們面臨苦難時,必懷抱我們,為我們擋去災禍,使我們獲得安全的保障。



默想:

當我面對人生的風暴時,要用我的心與我的眼仰望上主,因祂是我的安全保障。

祈禱:

主上帝,當我的人生陷入絕望困境時,願?雙手懷抱我,使我得安慰,用?大能的膀臂為我擋住風雨,使我能重新站立得穩。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