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5/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主和好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6章20節~27章13節》

如果我子民的敵人要我保護,就得先跟我講和。對啦,他們得先跟我講和。(以賽亞書27章5節)

今日選讀的經文是以賽亞書26章20~21節接續到27章。在26章最後兩節,我們看見先知要眾人進入房子裡,躲避上帝的怒氣,直等到上帝的怒氣消失。接著27章,我們看見上帝要懲罰戾龍與海怪。戾龍在和合本譯為鱷魚,是指亞述與巴比倫的勢力;海怪和合本譯為大魚,指埃及的權勢,兩者都是以色列的強敵。上帝在此懲罰了這些大國,使他們不再成為以色列的威脅。緊接著,上帝開始興起祂的新創造與作為,祂清除了葡萄園中的荊棘與蒺藜,讓葡萄園得以重新生長、結果子,美好的生活得以再次展開。

當上帝的怒氣消失時,祂又再度恢復慈愛的面貌,甚至對那些敵人發出呼喊,若他們也願意與祂和好,那麼他們亦將得到祂的看顧保護,如同祂看顧以色列一般。這不只是對敵人發出的呼喊,也是對以色列再次呼籲,不要以為日子這樣過去就算了,若要進入上帝的新創造,必須重新與祂和好,把過去一切得罪上帝的事物都拋棄,就是把過去他們為外邦神明築造的祭壇都拆毀,否則,他們仍無法得到真正的新生活。

與主和好,代表著關係的恢復。上帝對祂所選召的人,從來未曾離棄過,但因著人自身的軟弱與任意妄為,常輕易地將上帝拋在一邊,直等到上帝發出怒氣,人們才警覺到自己與上帝的關係已相離遙遠,在受了重重的懲罰後,才知道要與上帝修復關係。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與父母發生衝突,有時受到父母責備就轉身離開;然而,過陣子發現父母全然不再理會自己時,也會渴望回到父母的懷中,期待恢復與父母的關係。如果我們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來思考,就更能明白上帝對人的心意,破裂的關係需要更加用心才能恢復。而上帝滿有慈愛的心,呼喚著:與我和好吧,恢復我們原本的關係吧,我將繼續保護你,看顧你,而你也要恢復對我的敬拜。

這樣一個審判與安慰交錯的言語,讓我們重新認識到上帝的態度,上帝是嚴酷執行審判的,但祂責備以色列的同時,卻仍帶著慈愛的心,期盼眾人與祂再次和好,修復彼此的關係。這個行動一直持續到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為了使我們與上帝和好,所付出生命的犧牲行動。



默想:

我的生命是否離棄過上帝?我要如何與主和好?

祈禱:

上主啊,當?的怒氣發生時,?允許我們躲藏,直等到?怒氣消散時,我們才得以重新回到?面前,與?講和。感謝?主動呼召我們,使我們得以與?恢復美好的關係,在?新的創造中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