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5/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愛裡得自由 

參考經文:加拉太書5章1、加拉太書13~25節

◆常年節期的操練

加拉太書可以說是保羅的思想中,最早出現「因信稱義」的書信。到了羅馬書時,這個觀念更加清楚,保羅認為:「真正的自由民,不是脫離了奴隸的身分,而是承受從上帝而來的產業,憑著應許作兒女,透過基督的釋放,使我們得以自由,不再受罪的轄制。」這個重要的觀念到了加拉太書的最後,更要我們「在愛裡得自由」。

在5月15日聖靈降臨節後,一直到11月27日待降節第一主日中間的這段常年節期,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學習「在愛裡得自由」的操練,為主結出聖靈的果子。

◆自由的真諦

如同匈牙利愛國詩人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在面臨國家匈牙利的逼迫、壓迫、窘迫,在1848年爆發革命時挺身而出,並留下:「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的名言。隔年他為此犧牲,年方26歲。

有「台灣國父」之稱的蔣渭水先生,曾經為了台灣的自由,1921年起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且時常從日本進口《臺灣青年》雜誌給青年學子,以啟蒙自主意識;1923年(大正12年)以「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名義持旗向日本裕仁太子(後成為昭和天皇)請願,遭判刑4個月,成為台灣因政治請願被拘禁之第一人。1925年,又因反抗總督政令而被囚4個月,兩次入獄共監禁144天,一生受日本拘捕、囚禁十餘次。在那個年代,蔣渭水留下了「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的名言,藉此激勵台灣人齊心齊力為台灣打拚。後來,在他的努力奔走下,創立了第一個全台性的文化組織「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第一份台灣人的報紙《台灣民報》、創立第一個現代意義的政黨「台灣民眾黨」、創立一個全台性的工會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成為1920年代台灣啟蒙運動之濫觴,更是20世紀台灣「本土文化」與「世界文明」接軌的先驅。

可見,自由不單單是個人的自由,更是眾人的自由,當我們對自由有這樣的認識時,再來讀加拉太書,就會更加清楚什麼是「在上帝國度裡的自由」,也就是:1.活出在保護、保障之下的權力:結出聖靈的果子(22~25節),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2.不放縱情慾(13~21節):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而危害、妨礙、影響他人。特別針對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思考。

◆結出聖靈的果子:

在一篇短文〈那靈所結的奇妙果子〉中,作者Grace Hu如此分享聖靈的果子:「仁愛:是愛的內涵,不嫉妒;喜樂:是愛的能力,不憂愁;和平:是愛的保障,不爭競;忍耐:是愛的堅持,不埋怨;恩慈:是愛的行動,不吝嗇;良善:是愛的特徵,不惡毒;信實:是愛的信任,不說謊;溫柔:是愛的謙遜,不頑梗;節制:是愛的勝利,不放蕩。」

加拉太書5章22~23節,一般被誤認為有九種果子的這段經文,其實希臘文原文的果子是單數,也就是指你這個果子、我這個果子,每個信主的弟兄姊妹都要為主結出聖靈的果子。這個果子是愛,後面的八項特質其實是保羅在這裡對仁愛的詮釋:當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的生命就會順著聖靈形式,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慾而放縱,因而能承受上帝的國度,在愛裡得自由。期許我們竭力結出聖靈果子的特質,如同水果長成時所蘊藏的甜度,以展現這些生命的特質,來回應上帝對我們長闊高深的愛。

◆果子的成熟需要時間

最後,結出果子需要時間。記得耶穌撒種的比喻嗎?一個種子要落在好土,才能夠「成長」茁壯,以至於「成熟」,這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孕育與栽培。同樣地,我們要為主結出聖靈的果子,並非一蹴可幾,金手指一點馬上達成;也無法一步登天,如同傑克的豌豆一夜長成。在此要說的是,透過我們日日、月月、年年累積的操練與實踐,我們的生命就會從青澀到熟成,散發出果子的馨香,也使果子充滿各種屬靈特質的甜度。

奉主的名祝福每一位領受的讀者,再一次把生命獻給主。改變從現在開始,願我們都能為主結出聖靈的果子,在基督裡享受真實的自由,也成為我們在常年節期的操練與實踐。

討論題綱:

1.試著以自己的意思寫下對自由的定義,並分享給五個人看。
2.你是否曾經在某些事情上放縱情慾?放縱情慾的後果如何? 

代禱事項:

1.為台灣選舉後的新政權代禱,願新的執政掌權者為了台灣的自由努力奮鬥,而不放縱、貪圖自己的私慾與權力。
2.為自己的生命能有上帝的帶領保守禱告,願努力為主結出好果子,並蘊藏甜美的生命特質。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主耶穌,感謝祢!祢曾應許,我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懇求主讓我們藉著歷史的進程,明白真正自由的意涵,讓我們不放縱肉體的情慾,而是竭力活出祢給予我們生命美好果子的特質,讓我們的生命滿有主耶穌的馨香,也真實的利益眾人,如同一顆色香味俱全的果子,以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找出聖經中關於自由的經文,明白神的心意。
2.試著在自己的生活中對他人做出愛的分享與回應。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