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5/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正確的路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0章1~33節》

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以賽亞書30章21節)

猶大在希西家王在位時,受到亞述帝國強烈攻擊,當時國內傾向與埃及結盟來抵抗亞述,於是希西家差遣使節向埃及求援。然而,這件事卻讓上帝生氣,祂透過先知譴責這樣的行為,因這無疑是罪上加罪。上帝興起亞述,原本就是要懲罰猶大的背離;然而,猶大卻沒有回轉向上帝,反倒向上帝所要審判的另一個國家埃及求援。先知明確指出,埃及無法提供猶大安全的保障,因為在上帝眼中,埃及不過是「不中用的怪獸」(30章1~7節)。

先知明確指出,唯有上帝才是最終的拯救者,祂在等候祂的子民回轉,要將正確的道路指示給他們。到那時候,就連亞述都無法成為威脅,因為上帝也要懲罰那成為打擊猶大工具的亞述,亞述必在上帝的手中毀滅。與強國結盟立約,是人在世上運籌帷幄的方式,端看我們所處的世界,國與國之間不斷尋求各種同盟方式,來對抗另一勢力,強國與強國間的爭鬥,讓夾在其中的小國被迫選邊站,或為國家的生存,滿載貴重禮物與金錢求取強國幫助。而沒有自己的國格、一再被國際社會否認的台灣,也在一連串政治權謀、執政者一味傾向中國強權的情況下,逐漸走向先知所說的命運。

然而,先知不只對猶大提出警告,也指出當上帝的子民悔改回轉尋求上帝時,必有一條更豐盛的道路指示他們,上帝並且要擴展他們的國度,從地上國指向天上永恆的上帝國。選擇正確的道路,是必然當行的。然而,何謂正路呢?21節指出,當我們徬徨,在選擇或左或右時,若我們內心能聽從上帝的話,那麼必要聽見上帝所指示的聲音。當上帝說:「這是正路,要行走在這當中!」那麼,我們就當勇敢的站穩腳步去行。面對政治的困境時當如此,面對自己生活中的選擇也是如此。

我們的生命中,需要不斷面對選擇,有時我們會以世人的眼光來觀看與衡量,以為依附強者就能得安穩;在信仰上,我們也常以多數人的思維做為選擇依據,而缺乏自己的思考。然而,上帝的聲音往往在我們身處低谷時,以微小聲音對我們說話。如先知以利亞的體驗,在地震、暴風之後,上帝用微小聲音對他說:「你在這裡做什麼?」同樣的微聲也詢問著我們:「你在這裡做什麼?你要走往何處?你要選擇哪條道路?」我們聽見了嗎?



默想:

當我在做任何選擇時,第一件要先做的事,就是回轉面對上帝。聆聽上帝微小的聲音,讓我能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祈禱:

主上帝,求?引導我們的國家,不致因強國的逼迫、利誘而偏離正道,我們不願倚靠金錢與強權,乃是要倚靠?的名,求?為我們的國家開創一條正確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