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5/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妄想成為神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1章1~9節》

埃及人並不是神;他們不過是人。他們的馬又不是神駒。上主一伸手,強國也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以賽亞書31章3節)

31章可說是30章的延續,上主藉由先知再次警告猶大,不要將埃及看為神,他們雖然強大,但還只是人,他們的馬不是神駒。他們在上主面前算不得什麼。唯有上主能保護軟弱的猶大,因祂仍疼惜祂的子民,盼望他們回到祂面前,離開那些由金銀所鑄造的神明偶像。上主再次重申,唯有祂是神,唯有祂才是保護者,那些向埃及尋求保護的人必要遭禍。

神話般的強權,往往自以為擁有主宰世界的權力,而認為自己強大無比,猶如神一般的存在;他們不只自認如此,也因著其他國家的依附,而更自以為勇猛無比。今日我們身處的世界,也面對許多自以為神一般的強權,像這幾年不斷發動恐怖攻擊、威脅世界的伊斯蘭國(IS)組織,他們自視為伊斯蘭的復興者,企圖把世界變成伊斯蘭世界。另一方面,西方國家長久以來也習慣主宰這世界的動向,地位不容挑戰。這兩者其實都是將自己視為神,自認為有權力主宰他人。而受到主宰的弱勢國家,不得不屈服,向強權靠攏,期盼能得著安全的保障。

那麼,身處這世界的基督徒,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事呢?我們是加速這種神格化思想的發展,還是阻止它呢?或許有人會說,那些事與我們無關,我們只需維持好教會的生活與崇拜就好。但不可否認的,我們都在這世界的洪流中生存著,這世界的走向與脈動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上主向我們闡明的,是不同於這世界的思想潮流;當猶大只想依附世上的強國時,上主告訴他們,這條路是行不通的。因為對上主而言,那些大國不過是虛假的存在,這世上的大國,也將在祂手中被摧毀。祂不只等候以色列人歸回,甚至親自進入他們的生活中來挽回他們,這就是耶穌基督所成就的使命。

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領我們眾人回到上主面前,再次承認我們是被造的,我們被交付的責任是管理上主所造的世界,而非宰制掌控這世界。我們必須認知,國家的發展不管有多大成就,都仍在上主手中,我們只是祂所造的生命,無權去主宰他人,我們也不應依附那些強大的國力,神格化它們,而是期盼回到上主的創造心意,讓這美好的創造得以永恆存續。



默想:

當上主伸手時,強國要瓦解,它所扶助的弱國也要滅亡;兩者同歸於盡。我們所當倚靠的唯獨救贖者──主耶穌基督。

祈禱:

親愛的主,我身處的世界充滿著妄想自己為神的國家主義,求?使我有足夠的智慧能力做選擇與判斷,讓我不至於陷入洪流而隨波逐流,使我能行走在主耶穌基督所指引那條謙卑和平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