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5/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驕傲墮落的君王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9章1~8節》

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裡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先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以賽亞書39章6節)

人性的軟弱,嫌貧愛富,誇耀財富;而且,處卑賤不易,富貴難守。

本章記載希西家王病得痊癒,巴比倫王送來書信和禮物慶賀,他沒有在眾人面前見證上帝如何醫治他,卻以成功者姿態展現他的財富,誇耀他所擁有的財寶。然而,上帝隨即派先知以賽亞對希西家說:「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裡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先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希西家得到恩典,沒有感謝和謙卑回應,卻誇耀說:「他們什麼都看見了。」虛榮心的做法,引狼入室,使巴比倫王訂下西征耶路撒冷的野心計畫,也註定猶大被擄亡國的命運,實令人遺憾。

可惜啊!希西家歷經上主擊敗四圍仇敵,並延長他15年壽命的恩典,還將國中的財富展示給巴比倫王看。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希西家聽完以賽亞的宣告,得知國家的悲慘未來,竟說:「你所宣佈從上主來的信息很好。」

極度驕傲的人是因為過度自卑而沒自信嗎?展示財寶是為取得人的尊重嗎?獲取人們的擁戴嗎?有人從小成長過程中,缺乏關懷,產生扭曲心理以乖謬犯罪手法引人注意;當我們得著祝福、富足、幸福時,要如何述說自己的景況與幸福的源頭呢?當人們注目看你的時候,你要向人展示什麼?

面對驕傲君王,先知要傳揚什麼信息呢?縱使王出現驕傲的行為,以賽亞仍勇敢去傳達上主的意思,他說:「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我們今生所做得罪上主的,不會只自己承擔,而是會影響我們的後代;希西家王生病時並無孩子,他向上帝禱告,上帝給他孩子,他的兒子叫作瑪拿西,這個兒子後來居然是全猶大國最壞的兒子、最壞的國王;因他的驕傲、遺忘恩典,以賽亞對他說:「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服侍他們的王。」

希西家王得到先知的信息時,他卻自私地想:「只要我在世時平安,這樣就感謝主了。」希西家曾經是一個尋求上主、禱告的人,居然變成這樣自私的父親。懇求上主幫助我們謙卑跟隨祂,上主會祝福我們和我們的子女;若我們驕傲違背上帝,就會禍延子女。我們要祈禱、謹慎言行!在乎我們的信仰態度,因為態度會影響後代子孫!



默想:

若是有一天我病得醫治,或是困境得解脫,我會如何反應呢?你會感恩奉獻?或向人訴說見證上主的大能?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願?幫助我們,無論順境或逆境,無論生病或健康;身心靈在任何情況下,都獻上感恩,順服上主的旨意並歸榮耀給?!奉主耶穌基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