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5/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僕人是萬國之光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2章1~9節》

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我要使你成為萬國之光。(以賽亞書42章6節)

傳統上認為以賽亞的彌賽亞觀,這位僕人是醫治釋放的僕人,且從先知、君王慢慢轉變到祭司角色。以賽亞對彌賽亞的了解是,上帝的彌賽亞不只為了以色列國,同時也為了外邦人,「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6~7節)。這擴大了彌賽亞要服事的範圍,因祂不只統治、教訓人知道上帝的律法,祂變成醫治釋放全世界的彌賽亞,這彌賽亞是上帝的僕人。這也是耶穌自我認識的彌賽亞。

這位彌賽亞是上帝所喜悅的,祂帶來持久的正義,祂使黑牢中的人得見光明,給外邦帶來拯救與出路。當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到巴比倫,失去家園,現在居住在被擄之地,表面上看是巴比倫的勝利;換一個角度看,這是以色列面臨宗教信仰上的挑戰,需要重新點燃對上主的信心倚靠。先知向他們肯定,上帝是創造天地的獨一上帝,巴比倫人的神明只不過是偶像。這是上主施行拯救的方式,在萬國當中透過祂所揀選的僕人,要帶領祂們面對憂傷的心靈,如同壓傷的蘆葦和將熄的燈火,祂不折斷也不吹滅。面對沒有正義的世界,祂要伸張正義;面對強者仗勢欺人,祂要扶持弱勢者。

幾年前我與教會弟兄姊妹去以色列、埃及旅遊,不料行李在機場遺失,全團團員驚慌埋怨,導遊積極聯絡中,第三天將登西奈山前仍未尋獲,身在國外,大家心焦氣躁幾乎口角肇事。登西奈山那夜出發,凌晨騎上駱駝依序上山,黑暗中伸手不見五指,十分緊張,抬頭仰望,忽見滿天星斗在曠野中閃爍,來自不同國家的騎者用各國不同語言,不約而同吟唱:「主啊我神,?真偉大!」心中十分震撼,甚為感動!大家忘了抱怨、放下氣憤。我們的主是萬國的主!萬國要向祂跪拜,讚美祂差遣僕人將救恩傳揚到列邦中。

新約記載,初代教會從耶穌身上看到耶穌具體表現出這個僕人的樣式,祂的力量是來自上主的靈充滿祂,祂不失望也不沮喪,能安慰憂傷的心靈。當我們在得到耶穌扶持的拯救時,也當思及旁邊的弱勢者。



默想:

如果你正處在逆境中,讓我們信靠主耶穌這位上帝的僕人,相信祂是位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不吹滅將熄的燈火的主,敞開心向祂訴說,讓祂安慰,把我們從憂傷中釋放出來。如果我們現在正享平安,也不要忘了我們旁邊的人可能心靈正在憂傷,讓我們把人帶到主耶穌面前,讓他們憂傷的心靈得著安慰與平安。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成為我們的救主,?開啟盲人的眼睛,領被囚的人出監獄,使黑牢中的人得見光明,?是萬國之光,求?讓我學會到列邦中傳揚?慈愛之光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