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5/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新生命的三部曲 

參考經文:羅馬書5章1~5節

5: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聖靈降臨節,就是基督教會的生日。在那日,使徒被聖靈充滿,來自各地的百姓接受使徒傳揚的救恩,悔改信主,成為基督的門徒。本週是聖靈降臨後的第一個主日。聖靈降臨,開啟了新世代,開始了人類新生命的三部曲:1.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2.進入奇妙恩典;3.歡歡喜喜盼望未來。

◆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

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是祂的美好心意,因祂特別眷愛人們,希望我們在世上榮耀尊貴。正如詩篇8篇4~5節說:「啊,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祢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上帝是真理、智慧、權柄、能力、良善、喜樂、恩典和福氣的源頭,「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詩篇111篇10節)。「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象徵我們可以直接與祂親近,祂可以隨時供應能力和幫助我們,在世上成為得勝成功的人。

那麼,要如何與上帝有和睦的關係呢?關鍵在於:1.順服上帝:順服祂施恩和祝福我們的方式;2.接受聖靈:「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章5節)義人的原意就是順服上帝和祂的命令,與祂有和睦關係的人。為何要順服上帝呢?因為上帝愛我們,祂主動發出行動,用祂獨生子的生命,交換給我們救贖的新生命。祂用如此大愛來感動我們,藉由聖靈幫助我們,用信心順服祂,成為祂所喜悅的義人樣式,好讓祂可以完全照祂的心願和計畫來愛、施恩和祝福我們,如保羅所言:「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羅馬書5章1節)

人若與上帝沒有和睦的關係,就是將一切能力、恩典和幫助源頭的開關關閉了。如此,也就斷絕祂的愛與祝福,以及祂幫助我們的心意和管道。

◆藉著基督進入恩典

「藉著基督,我們得以進入現在所享有的恩典裡,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羅馬書5章2節)「進入」指帶領一個人去朝見君王,或領航一隻船停泊港口;意思為上帝的救恩是一個特殊的領域,需要特別的引導──基督,才得以進去。藉由基督的救贖,信徒受祝福得以平安地生活在「上帝不止息的愛和恩典」中。

「歡歡喜喜」是從內心湧出的喜樂,使人不禁歡呼、誇耀;「盼望」是指有全然把握地期待一件尚未完全實現的事;「上帝的榮耀」則表明信徒被聖靈掌權和變化後,顯現出嶄新的地位和榮耀光景,將不再懼怕軟弱,反而能健壯剛強,盡情恢復和享受從上帝賞賜的恩典和能力,對人生有勝利的完全把握。

◆歡歡喜喜盼望未來

「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章3~5節)「患難」的希伯來文原意是壓搾橄欖做成橄欖油,或壓搾葡萄做成葡萄汁或葡萄酒,來帶出患難的屬靈意義──患難是一個試驗,能將生命轉化為更美好的品格和美德的機會,使我們得以用歡歡喜喜的心盼望上帝透過患難在未來賞賜我們的各樣好處。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那麼,患難就是祝福的包裝。當我們能夠面對患難,打開包裝,就能夠得到上帝所祝福的禮物,這份禮物就是「忍耐的新生命」。

上帝喜悅和嘉許信徒擁有忍耐的品格。忍耐不是消極忍受,而是企圖勝過環境考驗的積極能力和毅力;忍耐的品格使人得以冷靜的觀察和細心的思考,不斷檢討反省,直到找出問題所在,並發現解決之道,因而得以看見未來的勝利和盼望,而充滿信心和力量。

一個人得以忍耐的祕訣是什麼?聖經說,就是「最後勝利的盼望」。保羅保證,因為聖靈的緣故,這盼望不會使我們失望,它一定會實現。聖靈的工作,如同保羅所描述的,就是將這份愛倒進人們心裡,使人預先嚐到最終拯救的滋味。基督徒是聖靈初結的果子,就是證明相信上帝所應許的盼望:「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因上帝應許這個盼望,在與上帝和睦、進入上帝恩典的人身上,不會落空。

基督徒現在的處境是:活在福音的盼望中,沒有任何事能羞辱我們,使我們失去盼望。雖然基督徒的生活難免遭遇矛盾難解的痛苦,卻仍能抬頭挺胸,是因為經驗到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心中。那願意用信心和忍耐來聆聽和呼應上帝的人,他們將不致受辱,得以歡歡喜喜活在恩典和盼望中。

討論題綱:

1.分享曾經遭遇的意外、患難或挫敗帶給你什麼感受?

2.如何將患難轉化成更美更好的品格和美德,如同壓搾橄欖為酒,將葡萄壓搾釀造成酒?

3.分享個人「歡歡喜喜盼望未來,活在恩典和盼望之中」的經驗。

 

代禱事項:

1.為你所知教會中正在患難中的弟兄姊妹禱告,祈求上帝幫助他們看見未來的希望和勝利,讓他們能充滿信心、勇氣和活力,繼續人生的路程。

2.為教會禱告,求上帝幫助教會有能力帶領信徒領受屬靈智慧與愛心,透過關懷和教導來轉化世上各樣的患難與挫敗,領受上帝美善的旨意,成為使人得到信心和盼望的教會。

祈禱文:

主啊!患難往往如盜匪意外臨到,鏽蝕人們的靈魂,使人失去鬥志和方向。祢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一切患難的解決者和救贖者,未來和勝利就在祢手中。我謙卑將自己的患難交給祢,有祢與我一同面對,我相信所有問題都會得到解決,也將享受勝利的喜悅。讚美感謝祢仁慈的幫助和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開始親近神,每日靈修,思想上帝的話和禱告,得到正確的屬靈智識和智慧來看待患難。

2.接受關懷和輔導的訓練,學習以愛幫助那些在患難中的信徒、慕道友和朋友,使其得到信心、力量和盼望,來戰勝患難。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