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5/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泥土與陶匠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5章1~25節》

瓦器能跟造他的陶匠爭辯嗎?泥土能問陶匠他在做些什麼嗎?(以賽亞書45章9節)

本段的經文背景是,上主膏立外邦的君王塞魯士,因上主交託他拯救和審判的使命,為要拯救上主的選民。從舊約看以色列歷史,受膏的人有祭司、君王、先知、彌賽亞(詩篇2篇2節)。然而,以賽亞將「受膏者」的稱呼賦予外邦波斯國的君王。這似乎意謂,他認為以色列百姓藉著塞魯士,從巴比倫的權勢得釋放,象徵人藉著彌賽亞,從罪的權勢得釋放。

上主興起塞魯士,征服巴比倫帝國,因為上主為了祂選民的緣故,讓塞魯士成為拯救猶大的工具,猶大得救,巴比倫受到上帝的咒詛。兩者的結局按上主的預言成就──蒙揀選者必得救、勝利。這段歷史表明,上主不僅掌管猶大的歷史,還掌管外邦的歷史。對於接受並承認上主治理整個宇宙的人而言,這是理所當然的。

朋友在楊梅一帶學陶藝,幾年來已稍有成績。一日我去拜訪,她帶我去看燒窯的情形,從捏泥、塑形、裁切娓娓道來,燒窯時還要派人輪流看守。令人驚訝的是,木柴燃燒時粉塵掉在泥土作品的各種花紋,形成許多令人驚喜的美感。臨走前她送我一個咖啡杯,回家使用杯子時發現有土灰味道,打電話詢問她怎麼辦?她說放水中煮一煮即可。我擔心地問:「不會破嗎?」她回答:「怎麼可能!」因為那是她做的,她既了解又有自信。陶土入窯前,陶匠用心揉搓、拉坯、塑型、修剪,包括計算入窯燒製、冷卻的時間,取捨之間都會影響作品的成敗與優劣。但在柴燒過程中,杯上的落塵紋路會有多少?又會落在什麼位置?則是陶匠無法計算和預期的。

聖經多次將神人關係比作窯匠與泥土的關係,以賽亞如此比喻,因為當時有人對上主的主權、拯救方法及施行持懷疑或不滿的態度。上主明白地對比有能力、權柄、按己意製造瓦器的窯匠與不過是泥土的瓦器,祂警告說:人毫無權利和根據抱怨神;抱怨毫無益處;反會遭來咒詛。上主雖然沒有採取行動,看似隱藏,祂必在決定性時刻出現,全然彰顯自己,施行救恩。在人看來,神似乎隱藏自己,但祂每一刻都在鑒察人心。雖然祂有時向人類隱藏自己的作為,但當時候到了,祂會在仁慈和祝福中顯示祂自己。


默想:

在人遭逢困難時,上主看似隱藏,實則會在決定性時刻出現,施行拯救。我是否依然相信,縱使上主有時要向人類隱藏祂的作為,但到了一定的時候,祂會在仁慈和祝福中顯示祂自己?

祈禱:

親愛的上主,縱使惡者暫時得逞,我仍深信?從未隱藏?的旨意。?是宣講真理的上帝,?是公正、拯救的上帝,人人要向?屈膝下拜,願?的公義、慈愛、憐憫彰顯在全地。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