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5/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5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僕人的使命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9章1~7節》

我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以賽亞書49章4節)

繼以賽亞書42章之後,49章出現第二首僕人之歌。不同的是,42章是以上主的角度介紹;這裡則是僕人自己的宣講。42章看到的僕人是溫和忍耐純良的;但在此,僕人不再是溫柔平和的,卻像勇猛的戰士,執行上帝的攻擊令:「祂使我的口如快刀……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49章2節,和合本)這僕人以嚴正的態度仗義執言,他的話如利劍;他領受了先知的職分,傳揚救恩與審判信息,他代表上主發言,所出的言語如同鋒利的刀劍。

即便如此,僕人仍感嘆自己的努力好像落空。但他確定自己的使命與責任,不只是宣告上主要從巴比倫手中救贖以色列,更要帶領以色列人回歸上主面前,真實敬拜祂:「我要領回祂的子民雅各,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上主對我說:我的僕人哪,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5~6節)這計畫,似乎指向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的救贖應驗。

這僕人對自己受召的使命十分確定,他說:「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選召我……在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指派我作祂的僕人。」(1、5節)他盡職在他一切的工作使命中努力;然而,他卻仍感到孤單虛空,與他傳講信息的對象有很大的距離,因他們無法真實明白上主的作為。不只以賽亞,連摩西、以利亞和耶利米,似乎有都如此的感嘆;雖然如此,他們在失望中仍懷抱希望,在失敗中仍不氣餒,依然勇往向前,宣告對上主的信心:「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 」(4節)

這或許也是許多教會領袖共有的經驗,自己受呼召所要宣講的,卻不見得被聽眾接納;從上帝領受而要建構的藍圖,一再受到挫折打擊。然而,若回想自己受呼召的歷程──是上主創造我、造就我、形塑我,經過屬靈操練使我成為祂的器皿;既然為主所用,身分與工作的職責也都被確認,那麼即使受到挫折又何必計較呢!成就的時間總在上主的手中。許多信仰前輩都曾有過同樣的經歷,甚至連耶穌基督在面對自己的受難時,也是同樣孤單。然而,最終上主使祂得榮耀,也使人因祂蒙拯救。


默想:

當我領受上主的使命呼召時,我是否曾過度計較自己的得失而忘卻上主成就的時間?但願我可以如以賽亞所宣告的,即便我所做一切看似徒勞,上主仍要按著祂的公理賞賜我。

祈禱:

呼召我來服事的主,當我在這受召的路途上受挫時,求?使我得以重新確認我受召的目的與使命,讓我仰望?計畫的實現,卻不以自己的成就為傲。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