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6/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耶穌的憐憫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7章11~17節

7:11 過了不多時(有古卷:次日),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他的門徒和極多的人與他同行。 12 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裡的許多人同著寡婦送殯。 13 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他,對他說:「不要哭!」 14 於是進前按著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15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 16 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說:「有大先知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了他的百姓!」 17 他這事的風聲就傳遍了猶太和周圍地方。

◆我們也是這樣嗎?

一個主日的下午,一位姊妹打了教會內線電話到牧師館,請牧師到樓下,因為有一位陌生人要找牧師。牧師到樓下見了陌生人,說了一些話後,陌生人就離開了。這位姊妹看見牧師從門口走回來,便上前說:「牧師,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看見那位陌生人在教會外面徘徊了很久,我知道他需要幫助,卻沒有勇氣上前去問他需要幫助嗎?沒有用實際行動去幫助他。我可憐他,但我卻行不出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何嘗不是如此。總是看見很多人生活在貧窮、無助、困難之中,我們的心也時常對他們生出憐憫與同情,但我們憐憫的心卻無法驅使我們有所動作。

曾有身障朋友說:「我們需要的是尊重,不是你們看見了我們,流下同情的眼淚,然後帶著憐憫的心離開。這對我們並沒有幫助。」今日的經文路加福音7章11~15節描述,當耶穌走近城門時,一隊送殯行列出來。那死者是一個寡婦的獨生子;從城裡有許多人陪寡婦送殯。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她,對她說:「不要哭。」耶穌並進前來,上前按著抬架,對死去的人說:「年輕人,我吩咐你起來!」死者就坐起來,並且開始說話。耶穌把他交給他的母親。在簡短的經文中,主耶穌已將「憐憫」精簡扼要地教導我們。

◆主的憐憫是溫柔的回應

主耶穌走近城門就看見這一位死了丈夫又死了兒子的婦人,這樣的苦情無論是當時或現今,莫不令人生出憐憫,流下眼淚。所以當主耶穌看見這位婦人時,祂的心生出了憐憫,並對她說:「不要哭。」

希伯來文的「憐憫」有兩個意思:1.在母親懷抱的意思,憐憫的人以母愛對待自己與別人,也就是我對待別人的方式如同母親對待自己小孩的方式。這就是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如同在母親的懷抱裡,得享神裡面的平安和滿足,上帝要我們跟別人的相處也是如此。

2.憐憫另外一個意思是內臟、心腸,指某人的五臟六腑,這是人體最脆弱且最容易受傷的地方;換句話說,當我們對待人的方式如同我們保護自己的內臟一樣,就做到憐憫了。因此,當我們在被憐憫人的面前講話不能口無遮攔,要顧慮到對方的感受,不要讓對方再次受傷或痛苦。

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曾有一段這樣的故事:有一天,他在路上走,一個窮人上前求他說:「我肚子餓了,請你給我一點錢,好買麵包吃。」屠格涅夫回答說:「好!」就伸手到衣袋裡去摸,可是袋裡空無一物,連一條手帕也沒有,他對窮人說:「弟兄啊!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帶錢出來。」那個窮人卻說:「謝謝你!謝謝你!」屠格涅夫既抱愧又驚奇,就問他:「你為什麼謝謝我呢?我連一文錢都沒有給你!」「我謝謝你救了我的性命,因為我40年來因為貧窮被社會遺棄,所以想去自殺,你是第一個叫我弟兄的人,使我內心感到溫暖。」對被憐憫的人溫柔回應,就如主耶穌對著婦人說:「不要哭」,用溫柔的話語表達出感受和安慰。

◆主的憐憫是積極的行動

當主耶穌溫柔地回應這位寡婦後,並沒有轉身就走,而是走到抬架旁,吩咐已死的年輕人起來。耶穌運用祂醫治的能力和權柄,行了這個起死回生的神蹟。然而,整段經文的重點並不是神蹟,而是主耶穌在憐憫中的行動。

許多時候,我們的憐憫行不出來,是因為害怕。害怕我們的能力不夠,害怕一旦施予了,我們擁有的就少了,害怕我們的憐憫之心被有心人士利用了。在筆者的教會有一些弟兄姊妹,他們的家境並不富裕,但是他們卻用他們的微薄物品,幫助了窮困的人。也有一些弟兄姊妹家境不錯,他們長期支助教會中困苦的兄姊。憐憫的行動不在於能力多寡,也不在於給予多少,而在於彼此相愛的呈現。箴言19章17節:「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 」

◆主的憐憫是走向上帝的道路

彌迦書6章8節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和合本)可見一個憐恤人的心,在神眼中是一件美善的事,不但是神所喜愛的,同時也是神對人的期待,不是為了討神喜悅,而是成為神喜悅的人,是基督徒應有的基本品格!

仁慈是一條走往上帝的道路,主耶穌要求門徒必須成為憐恤人的人,好叫門徒能在這充滿仇恨的世界裡,發揮是鹽是光的生命,見證基督的榮耀。懂得憐恤的人,一定是罪得赦免、生命蒙神光照、能以仁慈待人;憐恤的道路能通往上帝的幸福,願我們在待人處事和言語上,能活出主的憐憫。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對「憐憫」一詞的想法。

2.請分享一件自己憐憫行動的感想。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求上帝賜我們在憐憫行動上有智慧。

2.請為基督徒禱告,在這世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求祢憐憫我們,因為祢的憐憫成為我們的救贖。讓我們學習將這份從祢而來的恩典之愛,行出在困苦軟弱貧窮的人們身上。按著上主的話語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願祢的旨意成就,而我們願意單單順服在祢的旨意中。感謝上帝!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為教會的軟弱的兄姊代禱,並為他們做一些事。

2.請為社會福利機構代禱,並為他們奉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