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6/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期待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8章1~14節》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以賽亞書58章6節)

先知以賽亞對當時以色列人的重要提醒是,要了解上主的心意。以色列人受內在對物質追求的慾望驅使,及異族崇拜的影響,內心受到蒙蔽,用自己的想法來揣測上主的心意。特別當物質生活豐富之後,人的自我意識更明顯,把自我行為放大,以致心中不敬畏上主,產生驕傲的心態。

蘇聯的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在1961年第一次繞行地球時,宣稱他在太空沒有看見神,言下之意是神並不存在。翌年,美國第一位繞行地球軌道的太空人葛林(John H. Glenn, Jr.)在登上太空後,卻發出像聖經詩人一樣的讚嘆:「我仰視祢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祢陳設的月亮星辰。啊,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

兩位太空人對相同一件事,看法和觀感卻完全不同,或許有人覺得差別在於有無信仰,然而背後卻是對造物主的認知。20世紀英國著名的文學家、也是護教學家魯益師(C. S. Lewis),曾如此說:「一個驕傲的人,總是俯視周圍人跟事。因此毫無疑問的,只要你始終在往下看,你就無法看見你上面的東西──上主。只要你驕傲,就你就無法了解上主。」這是一種對自我和他人的態度。

魯益師認為,人最大的邪惡就是驕傲。他指出,魔鬼之所以變為魔鬼是驕傲;驕傲的本質是競爭性,貪婪的人可以從佔有當中獲得快樂,而驕傲的人並不能,只有他佔有的多過別人。所以驕傲的人即使所得已超過自己所需,他還是會掠取更多東西來維護自己的力量。魯益師提醒我們,「驕傲是一種敵意,不只是一種對人的敵意,更是人對上主的一種敵意。」

這就如今天經文中對以色列人的描述,因他們的作為是上主不喜悅的,因此上主並不悅納他們的禁食。誠如魯益師的看法,驕傲是人最大的罪;先知以賽亞的時代,以色列擁有豐裕的物質生活,卻也因此心驕氣傲,在行為和敬拜上違背上主,甚至欺壓弱勢者。然而上主應許,只要人看見自己的罪惡,願意回歸到謙卑的樣式,才能真正了解上帝的期待。這樣的人,才能進入上帝所喜悅的敬拜,看見別人真正的需要。



默想:

我們在思想中是否存在驕傲的心態,把自己看得超過上主?檢視造成驕傲的原因,在上主面前謙卑祈禱,懇求祂除去這些驕傲。

祈禱:

主啊,祢是創造我們生命的上主,親近祢的必當謙卑。求祢聖靈的活水湧流不止息地注入我的生命中,除去我們所有的驕傲,使我們生命合乎祢的期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