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6/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踏上重生之路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7章36節~8章3節

7:36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37 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38 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39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40 耶穌對他說:「西門!我有句話要對你說。」西門說:「夫子,請說。」41 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42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43 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44 於是轉過來向著那女人,便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這女人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45 你沒有與我親嘴;但這女人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的用嘴親我的腳。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47 所以我告訴你,他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他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48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49 同席的人心裡說:「這是什麼人,竟赦免人的罪呢?」50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8:1 過了不多日,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2 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3 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曾經有一個基督徒第三代,問了他的駐堂牧師一個問題:「我的信仰是阿公和爸爸傳給我的。但是多年下來,我還是覺得這位耶穌是阿公和爸爸的,並不是我的。怎麼辦?」在教會中流傳一句話:「上帝有子無孫。」意思是,無論初信者或好幾代的基督徒,每一個人都必須踏上重生之路,經歷這位又活又真的上帝。

今日的經文是關於一個有罪的女人得赦免的故事,值得我們再一次深思,也反省我們是否經歷了重生的生命,或正踏上重生之路。

◆有備而來的悔罪者

耶穌受邀請來到一個法利賽人的家吃飯,當時在現場的每一位都是受主人的邀請來到這裡。然而,有趣的是,這位拿著珍貴香膏的女人,卻不在受邀的名單中,因為這位女子是眾人眼中的罪人。不過,當這位有罪的女子聽見耶穌在這個法利賽人家裡吃飯,雖然自己未受邀請,卻勇敢來到耶穌的腳前。並且她不是兩手空空而來,而是帶著極貴重的香膏前來。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著自己的罪不敢面對上帝,不想禱告,深怕自己被責備、被管教了。然而,這一位眾人眼中有罪的女人,卻是準備好一切來到耶穌的腳前,請求耶穌的赦免。為什麼她預備了這極貴重的香膏獻給耶穌?因為她深知道自己罪惡深重,如果能得著耶穌的赦免,從罪中脫離,無疑是贏過世間一切珍貴的寶物。

人踏上重生之路的第一步,就是對罪覺醒。承認自己的罪,了解自己在罪中的悲慘狀況,承認我們需要耶穌的憐憫和赦免,而願意悔改歸向主。

◆放下自己的謙卑者

當這位有罪的女人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耶穌的腳,並且把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當她這麼做時,在旁眾人都驚訝不已,怎會有人如此卑下願意去親吻他人的腳。但這一位眾人眼中犯罪的女人,她做到了。不是因為她特別厲害,或想透過這些動作博取耶穌的同情,而是她真正知道自己因為罪的緣故,原本不配得到主的憐憫,卻因為主的赦免,使她有重生的機會。

踏上重生之路的第二步,就是願意放下自己,成為真正的謙卑者。主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天天背負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章23節)放下自己需要勇氣,在這一位眾人眼中有罪的女人身上,我們看見了勇氣。她拋下尊嚴,拋下驕傲,拋下眾人對她的眼光,更拋下她的罪,用她的嘴親吻耶穌的腳。箴言18章12節說:「自謙的人得光榮;狂傲的人招毀滅。」

◆進入恩典的信心者

踏上重生之路第三步,就是進入恩典的信心者。雖然眾人的心裡對這個女人有批評論斷,但是主耶穌卻對她說:「妳的信心救了妳;平安地回去吧!」(7章50節)一個歸信重生的基督徒接受聖靈的引導,接受唯獨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作為盼望,然後經歷榮耀的改變,進而獻上生命服事上帝。信心幫助我們真正擁抱耶穌基督的救恩,使這救恩真正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我們的生命才有改變的可能,才能讓服事上帝的熱情不熄滅,也真正擁有恩典。

◆以愛還愛的感恩者

踏上重生之路的第四步,就是成為一個以愛還愛的感恩者。主耶穌轉過來向著那女人,對邀請祂前來作客的法利賽人西門說:「你看見這個女人嗎?我來到你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洗我的腳,並且用她的頭髮擦乾。你沒有用接吻禮歡迎我,但是她從我進來就不停地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油膏抹我的腳。我告訴你,她所表示深厚的愛證明了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於是耶穌對那女人說:「妳的罪赦免了。」

上帝的救恩絕對不是對善行的一種獎賞。這一位有罪的女人蒙赦免,不是因為她用珍貴的香膏抹耶穌的腳,或是她用嘴去親吻耶穌的腳,而是因為她的悔罪、謙卑和信心,讓她得到主耶穌的赦免;因為耶穌的愛,讓她願意用愛來還愛。所以耶穌說:「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和合本)真正的善行是由對上帝的真愛激發出來的行為,唯有在重生者那裡才有可能。

討論題綱:

1.請試著回想自己當初信耶穌的過程是如何?

2.請檢視自己重生的生命,是否經歷了悔罪、謙卑、信心和感恩的四階段?在小組中彼此分享生命經歷,並彼此代禱。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信仰生命禱告,求聖靈引導使我們為自己的所犯的錯誤認罪悔改,並求主憐憫赦免我們一切不合神心意的事。

2.請為自己的重生生命禱告,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好讓我們能夠時時數算主恩典。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使我們脫離罪的綑綁,不再做罪的奴僕、不再有恐懼。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使我們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使我們能夠與天父上帝連結,作屬神的兒女,而有了重生的新生命。願我們時時警醒禱告,受聖靈引導,對罪有所覺醒和悔改,並放下自己的驕傲,傾聽上帝的話語,追隨耶穌的腳步,以感恩的心回報上帝的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找一張漂亮的信紙,將自己歸信的歷程詳細寫下來,夾放在自己的聖經中,好提醒自己是個蒙恩的罪人,以數算上帝的恩典。

2.試著想想我們如何以愛還愛,用愛回報上帝的慈愛,將實際可行的方案列下來,時時提醒自己去做。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