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6/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單單倚靠恩典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5章1~15節》

因為,當我們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的時候,受割禮或不受割禮都沒有什麼關係,惟有那以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才算重要。(加拉太書5章6節)

猶太人傳統在男孩誕生第八天施行包皮割除,稱為割禮。創世記17章9~14節詳細記載必須遵守割禮的傳承:每個男子都必須接受割禮。這肉體上的記號表示與上主立了永遠的約。不受割禮的男子不屬上主的子民;因此,未受割禮不但切斷了和上帝間的關係,也切斷了和同胞之間的關係。

但基督信仰傳到非猶太人中間,他們不認為接受割禮是成為基督徒必要的條件。此爭議在耶路撒冷會議中議決:外邦人不必接受割禮才能成為神的兒女。但在加拉太人的教會,猶太基督徒仍將割禮這個傳承幾千年的信仰傳統,等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對非猶太人基督徒提出行割禮要求。

不過,保羅首先認為這是否定了耶穌基督的恩典。遵守摩西律法乃行割禮的結果,只會使他們失去耶穌基督的救恩。再則,一個人若要嚴格遵守摩西法律,就要鉅細靡遺地遵守,不能選擇性遵守,而人的實況是無法完全遵守法律的規定,甚至連那些受割禮者也無法遵守。

保羅清楚地告訴加拉太信徒,得救在乎耶穌基督成就的恩典,唯有透過祂才能和上帝建立合一的關係。律法使人知罪,且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所以,上帝白白地賜下恩典,藉著基督耶穌救贖,使人們重新和祂建立合宜的關係。保羅高舉信靠耶穌基督超過一切,有沒有受過割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以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

時至今日,基督信仰者都應已清楚,欲和上帝建立合宜關係,不是倚靠遵守律法而是靠耶穌的恩典救贖。然而,我們會隱約發現,在宣講時,由於期待信徒在領受恩典後,有美好生活見證,有時似乎過於道德勸說。在道德掛帥下似乎會導向因道德高尚而稱義的情況,猶如將倫理、道德和善行等同於得救的唯一途徑,若是如此,實則是限縮、忽略恩典救贖,不知不覺間同樣落入律法主義的窠臼。保羅在以弗所書2章8~10節的話語,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既然不是靠行為,你們就沒有什麼好誇口的。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祂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這是祂早已計畫要我們去做的。」



默想:

我們清楚人得救不是靠著高尚情操、善工得救恩。但愛的行動表現出來的信心,會使我們得著滿滿的讚譽。唯高舉基督救恩,謙卑而行。

祈禱:

恩典的主,我深知因為祢的救贖恩典,我們才能與祢重新建立美好合宜關係。更願意用謙卑的心,以愛的行動成為弟兄姊妹的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