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6/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6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賜的新生命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5章16~26節》

既然聖靈賜給我們新生命,我們就該讓祂引導我們的生活。(加拉太書5章25節)

某人騎著摩托車在公路上行駛著,途中遇到紅燈,還是衝了過去。站在隱蔽處的警察把他攔了下來,開立罰單。警察問說:「你沒看見紅燈嗎?」那人回答說:「有啊!」警察說:「那你還闖紅燈?」那人回答說:「因為沒看見你啊!」

當我們會心一笑時,相信我們同樣心有戚戚焉!在法律下,我們不得不遵守一些行為規範,一旦我們認為有空間時,就會想要去鑽漏洞。

保羅在論述律法和恩典後,具體說明了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與規範。真實的基督徒在生活中活出新的生命樣式,用實際行動見證其所信。保羅將人的生活狀況分兩種:一是放縱情慾過生活的人,這種人常會找藉口、自圓其說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另一種是倚靠聖靈帶領生活的人,這種人會警醒於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克制能力的有限,而會順從聖靈的引導。

保羅把放縱情慾的內容和聖靈引導下結的果子條列得很清楚。在人性慾望的墮落,共列了15項敗壞的行為,可分成4類:1.淫亂、穢行、邪蕩等3項都是與倫理道德,特別是與性慾方面的事有關;2.拜偶像、巫術,這2項則是指不正確的信仰;3.仇恨、爭鬥、忌恨、惱怒、好爭、分派、結黨、嫉妒等,這8項是關乎人的社會生活、人際關係,也是與愛心相違背的行為;4.酗酒、狂歡宴樂,這2種是飲食不節制的行為。

保羅說,有上述這些行為的人,一定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相對於情慾敗壞的行為,保羅提出聖靈的果實,而被聖靈改變後生命特質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9項。仁愛、喜樂、和平是因著和上帝建立合宜關係,表現出來的樣式;忍耐、仁慈、良善、信實、溫柔是和他人建立的互動關係;節制是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在性與飲食上節制。稍加對照,我們可以發現聖靈改變生命的本質,從而在生活上有美好的德行。當人的生命靠著聖靈引導更新之後,知道凡事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自然就會謙卑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以前的罪都過去了,如今擁有嶄新而潔淨的新生命,孕育成熟美好的果實。



默想:

信徒在聖靈的塑造下,流露出的生命特質,是基督徒的生活美德,是已經履行律法條文,更甚於律法的規範,不在律法之下。

祈禱:

聖靈!請祢時刻充滿我,導正帶領我。我很容易放縱於情慾的生活而墮落。求聖靈的能力幫助我戰勝情慾,過聖潔的生活,結出信仰的果實。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