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7/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信仰活出澄度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章20~37節》

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的果樹,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但你竟變了種!你成為劣等、毫無價值的野葡萄樹。(耶利米書2章21節)

《曠野的聲音》(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作者瑪洛‧摩根(Marlo Morgan)因為受「真人部族」的召喚,加入原住民徒步穿越澳洲,而寫成此書。她提到,澳洲原住民自稱「真人部落」(Real People),自認為「上帝心目中的『真人』」;而「變種人」並不是指膚色或種族,它代表一種人生態度,「『變種人』是喪失或丟棄古老記憶和永恆真理的人。」

耶利米書2章21節記載,上主對以色列說:「我栽種你,像栽種特選的果樹,用的是最好的葡萄種;但你竟變了種!你成為劣等、毫無價值的野葡萄樹。」葡萄樹常被用來比喻以色列,以色列民也常以自己是最好的葡萄樹來誇耀他們與上帝的關係。耶利米形容這個上帝特選的葡萄樹「變了種」,意指他們忘了上帝過去如何帶領他們出埃及為奴之地,也忘了透過摩西頒布的十誡:「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出埃及記20章3節)

耶利米用淫婦來形容信仰背離上帝者,因迦南人在祭典時,常以神妓舞出淫蕩舞姿,激起人的淫念,人們就在那時進行雜交。他也用野驢形容以色列的浪蕩行徑,點出他們拜異教神明,已到無法控制的狀態。他們跟迦南人一樣,為巴力建神廟、供養巴力的祭司、敬拜人手雕刻的偶像、獻人為祭、殺害先知。因此,耶利米嚴厲地說:「以色列人哪,你們會像小偷被抓到一樣狼狽;你們跟你們的君王、官長、祭司、先知都要狼狽不堪。」(26節)「狼狽」在希伯來文是可恥的意思。以色列人在信仰不忠,不僅無法幫助他們,只會使他們更狼狽而已,而上帝的懲罰還要加添在他們身上。

活在非基督教的世界,基督徒也很容易跟以色列人一樣,成為信仰的變種人──忘記上帝的救恩和背棄上帝的誡命,成了一棵變種的葡萄樹,轉向偶像崇拜,甚至還否認自己的罪行,剛硬向上帝辯稱自己是無辜的。上帝難以容忍信仰上的變種人,祂必嚴厲懲罰這樣的背叛者。

雅各書4章8節提醒我們:「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偽善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心!」基督徒在信仰上不能三心二意,搖擺不定。申命記6章5節說:「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基督徒應落實這樣的信仰。


默想:

在多元文化與宗教的社會,我們是否無形中受到異教思想影響而不自覺,在信仰上失去對上帝的忠貞,甚至屈服世界而羞辱上帝的名?

祈禱:

主啊,懇求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使我在跟隨祢的道路上,信心堅定,專心一意愛祢。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