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7/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虛幻的眼淚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章19~25節》

聽吧!山頭上有呼聲,是以色列人流淚哀求的聲音;因為他們偏離了正路,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耶利米書3章21節)

耶利米生於祭司家庭,在猶大歷史最黑暗的時期,克盡先知職責40年。他奉差遣傳達審判信息,卻不被接受,一再忍受鞭打、監禁等逼迫。面對百姓的罪惡與將臨的懲罰,他內心痛苦與衝突達到極點,但仍忠心傳講與國家政策相違的信息,甚至必須與政治、宗教領袖敵對。在處於各樣攻擊的環境中,上帝讓耶利米孤身獨行地憑信心完成使命。耶利米感情豐富,常流露憂國憂民情懷,所以後人稱他為「流淚的先知」

耶利米形容上帝懲罰以色列,好比一位父親因為疼愛兒女,所以在管教時為兒女流淚。耶利米時常為國家及其百姓流淚,他的眼淚間接表達上帝對人民的愛。換言之,上帝藉耶利米的眼淚表達祂的哀傷,因為耶利米是被上帝指定作先知,他是上帝話語的出口,他為國家的苦難及人民的罪惡流淚痛哭時,正表達了上帝疼痛的眼淚。

耶利米書3章21節指出,以色列人在山頭上流淚,他們的眼淚不是上帝和耶利米的眼淚,而是一種虛幻的眼淚──那是他們在設祭壇的山頭上拜偶像所發的聲音。另一位先知以西結清楚指出,以色列民「在每一座大山、每一個山峰上面,在每一棵綠樹和橡樹下面」(以西結書6章13節),都留下拜偶像的痕跡。先知們用夫妻關係來形容這種移情別戀、對上帝不忠的淫亂行為。他們背棄上帝的惡行,玷污了上帝賞賜給他們的土地,所以上帝不再降下甘霖春雨;因此,他們在那些山頭向巴力哀求流淚,可說是虛幻的眼淚,不僅得不到好處,反而因忘了上帝而流下痛苦的眼淚。

天父上帝再次呼喚猶大百姓回到祂那裡,因為祂是獨一的真神,唯有祂能夠拯救他們,只要他們悔改並承認祂是主,祂的愛必然臨到他們,使他們不再背叛祂。

因此,耶利米呼籲同胞不要留戀在大山小山拜巴力那種喧嚷的聲音,因為那是虛幻、毫無益處的,他要他們為背棄上帝所犯的罪惡流淚;為罪憂傷懺悔的靈將蒙上帝悅納,天父上帝必醫治拯救他們,使他們重新有正直清潔的心,專心一意跟隨祂。


默想:

在耶利米的眼淚中,我是否看見上帝的眼淚?那會是怎樣的眼淚?

祈禱:

主啊!祢要我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同哭泣。懇求祢讓我學習像耶利米一樣,為國家的苦難及人民的罪惡而流淚,好使他們為自己的罪惡痛哭流淚,重新回到天父的懷裡,成為祢所喜悅的兒女,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