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7/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希望的一畝田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章1~18節》

上主這樣告訴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不要在荊棘中撒種。」(耶利米書4章3節)

〈夢田〉是已故作家三毛作詞的校園民歌,歌詞這樣寫:「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一顆啊一顆種子,是我心裡的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在輕快的旋律中,唱出了那個時代的希望和夢想。

路加福音8章4~18節清楚提到上帝賜給每個人一畝心田,種子是上帝的信息;上帝的信息是好的,問題出在土地。以不同的心田領受上帝的信息,成為它能否成長結實的關鍵。今天的經文中,上主對猶大人說:「你們要開墾沒有耕犁過的土地,不要在荊棘中撒種。」(4章3節)經文清楚點出以色列人的心一直在敬拜上帝和拜偶像中搖擺不定,荊棘霸佔他們的心,讓上帝的信息無法成長,結出果實。

上帝透過耶利米先知告訴他們,上帝希望的一畝田是沒有耕犁過的土地,要他們切勿在荊棘中撒種。他們必須從頭開始,把握悔改的機會:「要在心靈上受割禮,把自己獻給我──你們的上主。」(4節)上帝要他們全心全意依靠祂,以至誠的態度向祂立誓,這樣上帝不僅要賜福他們,萬國萬民也要因他們得福。否則,上帝將嚴厲審判猶大,大災難(巴比倫)將從北方而來,如獅子衝出叢林、如刀劍頂住他們的咽喉,最強的烈風、黑雲捲來戰車,像旋風疾飛,敵人將大肆毀滅猶大地,使土地荒涼、城鎮沒人居住,人要披上麻衣痛哭哀號,就連君王、長官、祭司、先知,面對大災難都要目瞪口呆、喪失勇氣,無法保障國家人民的安全,對未來不抱一點希望。耶利米說:「猶大呀,你的所作所為給你招來了這大災禍。你的罪使你受苦,刺穿了你的心。」(18節)唯一的希望就是:「要洗掉心中的罪惡,好使你得救……」(14節)。

彼得前書2章1~2節說:「你們要排除一切壞事,不再撒謊,偽善,嫉妒,或說人壞話;要像新生的嬰兒,時時渴慕那純淨的靈奶,好藉著它長大,得救。」願我們成為上帝希望的一畝田,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上帝的信息,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實(路加福音8章15節)。


默想:

願我成為上帝希望的一畝田,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上帝的話,得以結實百倍。

祈禱:

主啊!祢不要我成為滿是岩石或荊棘的一畝田,讓世上的思慮佔據我的心,而是希望我成為好土;求祢用祢的話重新耕犁我的心田,使我的信仰生命成長茁壯並結實纍纍,成為祢所喜悅的一畝田。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