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7/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選擇上好的福分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0章38~42節


讀了路加福音10章38~42節這個故事,不知是否有人會羡慕馬利亞,她不用做事就得到耶穌的讚美,說她「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42節,和合本);而馬大辛苦服事,卻換來耶穌說她是「為許多事操心忙亂」(41節)。難道耶穌是叫人不用服事,只管每天讀經、禱告,專心在祂腳前,就是選擇上好的福分嗎?到底耶穌所說的「上好的福分」是什麼?

◆馬大的服事

經文中,馬大和馬利亞表面上好像代表「忙亂」和「清閒」,在強烈對比下,好似沒有共同處;但我們若更仔細查看經文,可發現一個相同之處,就是兩人都在接待耶穌。馬大的亞蘭話是「女主人」,一如她的名字,馬大很有服事人的恩賜。為了能好好接待耶穌,馬大預備了很多食物。因為要做的事太多,時間與人手又不夠,所以馬大就陷入事情多、心裡忙亂的景況。

「心裡忙亂」,新約聖經中只出現在這地方,意指「繞圈子」。我們可以想像,有些婦女手忙腳亂、像陀螺般忙得團團轉時,臉孔會因緊張而漲紅,不好的情緒也自然上升。受「心裡忙亂」情緒的影響,馬大不管耶穌正在講道,衝進去向耶穌埋怨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情,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從馬大這句話,我們可看出她已經失去控制,她原本想要好好款待耶穌的美意,已經變成一種沉重的負擔,而這樣的服事並非耶穌看為好的服事。

馬大的服事看來好像得不到人的肯定。經文中,「來幫幫我」的原文在新約聖經中只出現2次。這其實是個很美的字,意思是:自己站在應該負責的部分,與別人共同完成一項工作。可見馬大是個負責任,有責任感的人。馬大並沒有推卸準備食物的工作,只是因為要做的事多,所以她要求馬利亞也得要來幫忙。馬大的負責任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不過如果我們像馬大一樣,因為服事的事太多、壓力過大,導致影響我們無法專心到主耶穌的面前來親近祂,這樣就不是主耶穌所喜歡的服事了。

◆馬利亞的服事

馬大在心裡忙亂時來找耶穌,耶穌對她說:「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對於接待耶穌,馬大與馬利亞的接待方式顯然不同。馬大用自己的方式,希望藉著她的才能,準備一頓非常豐盛的菜餚,但這未必是耶穌所需要的。耶穌對馬大說:「只有一件是不可缺少的」,天主教思高譯本翻譯為:「其實需要的唯有一件」。耶穌似乎在對馬大說:「馬大,妳的忙亂是為了要多預備幾樣菜;為了吃飯,其實只要一樣菜就可以了。」對照馬大接待耶穌的方式,馬利亞是「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意思是:「餐桌上最好的一盤菜」,這是把餐飲當作屬靈上的一種比喻,「餐桌上最好的一盤菜是『屬靈的食物』」。「那上好的福分」就是與耶穌交談,與耶穌對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更是經歷著與主耶穌的同在。

◆選擇上好的福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機會接待耶穌嗎?有的!在我們的祈禱中、聚會中、工作中、生活中,隨時隨處,我們都可以邀請主耶穌來,我們也喜愛接待主耶穌。然而,當我們要接待耶穌時,我們究竟是用馬大的掛慮紛雜在服事,或者選擇用馬利亞經歷與耶穌同在的服事?若是我們在事奉中已經發覺自己感到掛慮紛雜、混亂疲倦了,那麼是否應該好好靜下來,問自己:「我的服事是為了誰?在我的服事中,是否有經歷主耶穌的同在、主耶穌的愛、主耶穌的力量?我的服事是為了事工、為了責任、為了人情,或是為了得到什麼而服事呢?」

我在教會的身分,既是牧師也是師母,每週的主日服事是最忙碌、也最緊張的。雖然我熱愛我的服事,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無法享受在主日禮拜當中,甚至對主日的服事感到疲憊厭煩,因為要做的事多,心裡忙亂。在一次主日禮拜,我深感主耶穌不會喜悅我這樣的服事。所以,我流淚向主耶穌祈求,我不要這樣的服事,求主使我能全心全意經歷與祂的同在,從祂支取服事的力量,使我能享受在主日的服事中。在那次深切祈求禱告後,往後的主日服事裡,雖然還是有忙碌,但我更能從主耶穌支取力量,在禮拜中與主親近,樂在服事。

西班牙天才建築師高第說過一句話:「God is not in a hurry.(上帝並不匆忙)。」聖家堂是世界唯一還沒完工,就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這是高第用盡一生的傑作,而這個建築物仍然還在進行中。高第在世時,就面對許多人質疑:「教堂是不是可以完工?」他總是回答:「God is not in a hurry.」上帝從不匆忙。有時我們會替上帝緊張,因為我們的「時間」不夠,無法完成一件事工,因而操心忙亂。但對上帝來說,「時間」不會是問題。因為無論是古往、現今或將來,都是屬上帝的。我想,在上帝的時間長河中,祂不會在意我們是否能完成一件事,而是在意我們抱持怎樣的心來服事。上帝喜愛我們與祂同工的服事,學習馬利亞接待耶穌時,全心全意投入、經歷與主同在的服事,就是最好的福分,更是無人能奪走的福分。

討論題綱:

1.當你接待耶穌時,比較常用馬大的方式?或是馬利亞的方式?
2.你曾經歷過掛慮紛雜、混亂疲倦的服事嗎?你如何解決這樣的困難?
3.請分享一兩件與主耶穌同在的服事經驗。
 

代禱事項:


1.為在教會中容易為許多事操心忙亂的兄姊禱告,求主幫助他們,找對服事的方法,能喜樂地享受在服事之中。
2.為教會大小的事工進行禱告,求主與我們同工,而非靠著自己做工。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在我們的服事裡面,有時我們是馬大的角色,要負起自己應盡的責任;但我們不要像馬大在服事時為著許多事操心忙亂,而無法到祢的跟前來親近祢。求祢讓我們不論是在動態的服事,或是在靜態的服事中,都能經歷與主耶穌的同在。感謝主耶穌!禱告奉祢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找出一段可以固定讀經、禱告的時間,到主耶穌的跟前親近祂,必定可以使紛亂、疲憊、乾渴的心靈重新整合,重新得力。
2.在決定要做一件事工之前,用多一點時間尋求、明白主的心意,確認這件事工真的是主耶穌要我做的,而非自己想做的。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