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7/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趁著還有機會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6章9~15節》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敵人要來洗劫以色列,好像採葡萄的人摘光所有的葡萄。所以,你要趁著機會,盡量搶救殘存的人。」(耶利米書6章9節)

巴比倫圍攻猶大國的年代,耶利米一再譴責叛逆上帝的百姓,呼籲他們在上帝審判來臨前,正視自己的罪惡並付出代價,而唯一的得救途徑就是悔改轉向上帝,單單討祂的喜悅。可惜的是,先知流淚的呼聲得不到任何迴響,百姓反其道而行,心中頑固,毫無悔意,不懂感恩,把上帝的話當作開玩笑。上帝在無可忍受之下,燃起怒火,宣告他們從孩童到老年人都要被擄到巴比倫,無一倖免,以此懲罰他們。

然而,在戰火蔓延的危機時刻,假先知卻大行其道,他們以為上帝與他們同在,反而更自以為義,讓假宗教蓬勃起來;歌頌太平的聲音得到人們擁護,麻醉了人的良心;無論地位高低的人均貪圖不義之財,不臉紅也不知羞恥,整個社會幾乎病入膏肓。上帝在盛怒下,似乎要將以色列消滅殆盡!

然而,上帝仍憐恤祂的百姓,祂對先知耶利米說:「所以,你要趁著機會,盡量搶救殘存的人。」(6章9節b)在罪惡滿盈的社會中,這句話顯示上帝對祂的百姓還抱著一絲希望。

上帝命令耶利米盡量去搶救「殘存的人」,這是先知文學的特色,在上帝的憤怒中,預留愛的空間給悖逆的子民,祂不願放棄任何給祂子民回頭的機會,尤其是正直忠誠的人。如耶利米書5章1節所說:「耶路撒冷人哪,走遍你們的大街小巷!到處詳細觀察!到市場上搜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正直忠誠的人?你們找得到,上主就會饒恕耶路撒冷。」上帝在懲罰悖逆頑固的子民時,仍滿懷慈悲等待,希望他們把握恩典時刻,重回祂的懷抱。

有一首詩歌〈趁著還有今日〉,歌詞說道:「你我的生命,很快地就過去,我們根本無法把握明天的生命,唯有趁著還有今日,信靠救主耶穌,就擁有能力、平安、喜樂、永恆的生命。」在短暫的人生中,人必須趁著還有今日,珍惜上帝的救恩並把握傳福音的機會,因為祂寬容我們,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因此,我們應當如先知以賽亞所說:「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祂,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祂。」(以賽亞書55章6節)


默想:

我是否把握上帝救恩的機會,委身於尋找世上靈魂失喪的人?

祈禱:

慈愛的上帝!在祢的憤怒中,我仍看見祢永不放棄的愛,祢始終保留愛的空間,希望人人得到祢的救恩,並在祢的管教中體會祢的心腸,懇求祢的愛充滿我心,趁著還有機會,能委身於祢愛的恩召。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