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7/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8章4~17節》

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做錯了什麼?」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耶利米書8章6節b)

在國難當頭,猶大百姓仍然頑固,毫無悔意,緊抓著偶像不放,拒絕上帝的呼喚,不肯回頭;上帝譴責他們,他們也不認錯。因此耶利米說:「我細心地聽,可是你們不說出心底話。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做錯了什麼?』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耶利米書8章6節)猶大百姓像脫韁的野馬般迷失方向,不願坦承自己的軟弱,他們已經墮落到不知恥的地步。其實,猶大國徹底潰敗的原因,是整個社會貪婪成性,尤其是領導階層做了不良示範,帶頭欺騙上帝和人民,以致上帝對他們失望至極,決定放棄他們,讓他們在懲罰中站不起來。

在舊約時代,上帝為以色列設立三個職分──君王、祭司、先知,在王國時期賦予他們不同的角色。從不同時期的王國興衰史,可看見國家興衰關鍵在於聽從上帝──上帝賜福聽從祂誡命的人,懲罰悖逆行惡的人。約雅敬當王時,帶領人民違背上帝的話語,敬拜外邦神明,他貪圖自己的利益,又流了無辜者的血,以暴力壓制人民(22章17節)。

先知和祭司作為宗教領袖和上帝的代言人,理當宣告上帝拯救與審判的信息,替人民獻祭、教導宗教禮儀、為人代求和祝福;尤其人民受欺壓時,應該為人民主持公義。但可悲的是,他們不但不站在上帝這邊為民喉舌,反而隨著貪婪之風起舞,「他們不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連先知和祭司也都欺詐人民。」(8章10節b)猶大國沉淪至此,宗教領袖要負很大的責任。他們忘了自己的身分和使命,是要在罪惡滿盈的世界宣告上帝拯救與審判的信息,藉此照亮人的心,使他們願意悔改歸向上主。

提摩太前書6章10節說:「貪財是萬惡的根源。有些人因貪慕錢財而背離了信仰,飽嘗痛苦,心靈破碎。」猶大百姓因貪婪而背離上主,當他們不知悔悟自省「我究竟做錯了什麼」時,上帝也將棄絕他們,讓他們一蹶不振。起死回生的唯一道路是:「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祂是信實公義的,祂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翰一書1章9節)


默想:

從彌迦書6章8節:「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思考上帝僕人的身分和責任。

祈禱:

主啊,祢教導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祢說:「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求祢保守我的心,使我作有智慧的人,不為自己積聚地上的財富,而是付出犧牲捨己的愛,為自己積財在天上。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