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7/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所誇耀的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9章17~26節》

人若要誇耀,應該誇耀認識我,明白我;因為我是上主,我有不變的愛。 (耶利米書9章24節)

在國小參與生命教育教學時,常有機會聽到家長拿小孩作比較,從考試的分數比到才藝的表現、獎狀的多寡,藉此誇耀自己的小孩,深怕輸給別人。有一次跟一群基督徒社青父母聊天,當問他們,自己最常問小孩的事情是什麼?所說的大致差不多:「功課寫完了嗎?」「書讀了沒?」「琴練了嗎?」「這次考得怎樣?」好像比較少聽到:「聖經讀了嗎?」「禱告了沒有?」「主日學老師教的有沒有複習?」這也反映出基督徒在無形中也陷入社會價會觀的比較迷思,看重外在的成就表現,更甚於內在的生命成長。

在每個時代,都可以看見人們活在價值尺度的比較下,不外乎「人類的智慧」(文化)、「軍事武力」(科技)、「財富」(經濟)。先知耶利米所處的時代也不例外,人們所追求、所誇耀的,都是這些屬世的外在成就,好像擁有了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有了這些才是真正的贏家。面對這種情形,先知指出了自誇之物的虛妄,人所誇耀的手段在荒涼的日子將毫無用處。因此,耶利米提醒百姓,誇耀的當指著主誇耀,因為人的智慧、力氣、財富都不及認識上帝來得重要。當國家陷入危機,百姓的生命受到極大威脅時,只有認識上帝,才能清楚明白,上帝立約的愛是以色列百姓唯一的盼望。

我們看重的是什麼,所誇耀的就會是什麼。詩人說:「有人倚靠他們的戰車;有人倚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信靠上主──我們的上帝。」(詩篇20篇7節)「君王不倚強大的軍旅獲勝;兵士不靠強大的力量保命。靠戰馬不能保證勝利;馬的威力救不了人。」(詩篇33篇16~17節)使徒保羅也說:「至於我,我不誇耀別的,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藉著這十字架,世界於我已經釘死了;我於世界也已經釘死了。」(加拉太書6章14節)「不只這樣,我更把萬事看作虧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損失了一切,當作垃圾,為要贏得基督。」(腓立比書3章8節)

作為基督徒,我們的生命是否真正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為我們一生所誇耀的?讓我們好好重新檢視並調整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真正領受祝福、上帝所喜悅的人。


默想:

你所追求、看重的是什麼?最常誇耀的是什麼?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願意學習看重信仰的追求,以認識上帝為自己生命所誇耀的?

祈禱:

權能的上帝,我願意學習順服的生命,更重視信仰的追求,求祢讓我更深刻認識祢,讓我能以祢為我生命所誇耀的。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