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之約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1章1~17節》

上主說:「我所愛的子民既然罪大惡極,還有什麼權利到我的聖殿來呢?他們以為許願、獻牲祭就能消災嗎?他們以為這樣做就能快樂嗎?」(耶利米書11章15節)

牧會多年以來,難免會遇到一些許久未來教會禮拜、聚會的基督徒,當去探訪他們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雖然沒有去教會,但我沒有離開上帝、沒有離開信仰喔。」還有另一類的基督徒,勤赴禮拜聚會,滿口信仰,但生命從來不願意調整與改變,甚至生活中讓人看到許多不好的負面行為。這些人一直以來都成為教會的痛與擔憂,有時更使教會蒙羞。他們受過洗禮,口裡也常說自己是基督徒,但卻不願意學習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一切的信仰表象都只是出自於「習慣」。不知道他們是否還記得當初和上帝所立的約?

先知耶利米看重以色列百姓是與上帝立約之民。當耶利米看見百姓一再背約時,首先提醒他們要回憶與上帝所立的聖約,接著再以聖約為例,論證猶大的叛逆。先知強調,這約不是外表禮儀的遵守,乃是內心順服的生命,但百姓卻從未真心遵守他們與上帝所立的約,他們的信仰只活在表面,只有儀式上的,並未從內心的革新來活出這生命之約。因此,上帝要向祂的百姓發怒,使他們遭患難,並要耶利米別再為他們哀求,別再為他們代禱。

今天的經文,對今日基督徒的信仰態度是何等重要的提醒。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讓信仰成為一種「習慣」?習慣禮拜、習慣聚會、習慣奉獻、習慣服事……。習慣並非不好,但習慣卻往往會讓人失去起初生命的熱情、動力、使命感,習慣也會讓人安於現狀而不想更新改變。因此,我們應該好好思考:自從我與上帝立約的那一刻起,現今的我是如何面對信仰生命與生活?我是帶著什麼樣的態度來到上帝的面前?千萬不要忘了,我們的洗禮以及與上帝所立的約,絕對不只是一個外表的宗教儀式而已,乃是信仰的生命之約。

每次在洗禮前的信仰真理造就班中,最後一堂課一定會問預備接受洗的人:「你真的預備好願意為信仰付上代價,為真理犧牲了嗎?」就是希望他們能夠更清楚、更確定自己與上帝所要立的生命之約,不是表面應付,不是口頭說說,而是真正用自己的生命去順服、去實踐。若是教會中有更多這樣的基督徒,一定會帶給教會更大的祝福,教會也會不斷成長、復興。


默想:

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信仰?我們是否看重與上帝所立的生命之約?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的揀選,讓我們能成為祢國度的兒女,求祢讓我們離開那只有外表的信仰,讓我們能夠真正活出守約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