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7/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7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遠離驕傲的生命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3章15~27節》

以色列人哪,上主已經這樣宣布了。你們要謙卑,留心聽祂的話。(耶利米書13章15節)

有一個故事說到:有一隻狼,在山下走來走去,看見自己的影子,那時太陽剛好要下山,所以牠的影子就顯得特別高大。牠就對自己說:「既然我的身體如此龐大,我為什麼要懼怕獅子呢?難道我不應該被公認為萬獸之王嗎?」所以牠就去找獅子挑戰,因為牠的自高、驕傲所產生的無知,最後的結局就是被獅子咬死。牠在快斷氣之前,後悔地大聲喊叫說:「我真衰,我對自己評估太高,是我毀滅的原因啊!」

在今天經文中,先知耶利米很清楚地指出,以色列百姓的生命之所以會背棄離開上帝,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生命中自我驕傲的態度。因此,耶利米勸勉百姓要認罪悔改,離開自我驕傲的生命,並留心聽上帝的話。如果他們願意學習謙卑,知道自己的軟弱和有限,就會知道要回到上帝面前懺悔自己的錯誤,這樣還有被上帝拯救的希望;否則將會遭到被擄的命運。

「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箴言16章18節)聖經在許多處提到,驕傲自大的生命是上帝所責備、所敵對、所恨惡的,上帝絕對不容忍驕傲自大的人;對於驕傲的人,祂必施行懲罰。驕傲者所行的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倚靠自己、高舉自我,將一切建造在自我之上,完全為自我而活。這樣的人,總是搶奪上帝和他人的榮耀,好把榮耀放在自己身上;這樣的生命正是魔鬼所樂意看見的。

過去,在青少年時代參與服事時,就曾經陷入驕傲的迷失中,總認為自己很優秀,而且是最用心的那一位;甚至有時還會覺得某項事工,除了自己以外,好像沒有人可以完成、可以做得好。那一陣子雖然很熱心參與在教會及團契的服事,但在每天的生活中,幾乎沒有親近上帝靈修的生活。當時所做的一切,好像只是為了受到牧者、長執,甚至更多人的讚美與肯定,像是為人而做,而不是出自成熟的信仰為主而做。這樣的迷失,不久生命就出了狀況,上帝透過一些事件來破碎我驕傲的生命。在生命最低潮的時候,才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愚蠢,原來若不是主允許,我什麼也不能做。

生活中其實有許多狀況會讓我們陷入自我驕傲的網羅裡,唯有時時留心聽主的話,透過聖靈的提醒,活出謙卑順服上帝的生命,才能帶領我們遠離驕傲的生命。讓我們離開忙碌,用更多的時間親近主吧!


默想:

你的生命是否迷失在工作、服事、地位……等成就上面?請重新看待自己所有的一切,離開自我的驕傲,用謙卑的生命回到主面前。

祈禱:

親愛的主啊!求祢讓我遠離自我驕傲的生命,能更謙卑留心聽祢的話語,活出真正順服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