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8/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言逆耳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8章13~23節》

於是人民說:「來吧,我們來對付耶利米!我們隨時有祭司教導我們,有智者輔導我們,有先知傳達上帝的信息。我們來指控耶利米,不要再聽他的話。」(耶利米書18章18節)

好多年前,曾參加一場部落友人的新居落成感恩禮拜,記得當時駐堂牧師用排灣詩歌166首〈Sikuda ku manguaqan〉(我寧願有耶穌)做開頭,歌詞說:「我寧願有耶穌,勝得金錢,我寧屬耶穌,勝得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得華宇,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途。」明明是一埸新居落成感恩禮拜,牧師卻不媚俗地用此首詩歌給新居主人當頭棒喝,並在分享信息時,耳提面命地提醒新居主人要小心瑪門的誘惑。事後,會友對牧者選定的詩歌及信息頗有微詞,感受像是被潑了一身冷水,極不舒服。仔細想想,這何嘗不是現代人的信仰模式,我們喜歡聆聽關於上帝的憐憫、慈愛、恩典與祝褔的信息,對上帝的公義、威嚴及厭惡罪的屬性,卻是充耳不聞。

以色列民決意要棄絕上主,他們只想隨心所欲,於是上主透過耶利米的口說:「我要在敵人面前驅散我的子民,像東風吹散灰塵。災難來臨的時候,我要轉身不理他們。」(18章17節)耶利米的直言規勸惹怒了百姓,他的存在對百姓而言猶如芒刺在背,於是他們計謀對付、指控耶利米,他們說:「來吧,我們來對付耶利米!……我們來指控耶利米,不要再聽他的話。」(18節)

百姓不但不對罪敏感、不遠離罪惡,反而將怒氣轉向耶利米。以色列百姓認為他們不缺祭司的教導、智者的輔導及先知傳達的信息,他們認為即使沒有耶利米,他們的宗教活動仍可持續,他們並不需要先知耶利米那種聳人聽聞的激烈言詞。然而,真實情況是那些王宮裡御用的先知,只選擇傳講達官顯耀者所要、所愛聽的信息,以謀求個人的褔利與安逸的生活。

上帝在不同的世代與社會預備祂自己的僕人,來作為祂的代言人。本著上帝的心意、聖經的真理來教導,並經常提醒會友遠離罪惡,是上帝的僕人無可推諉的天職。即使,忠言逆耳向來是人們的普遍反應,但耶利米寧願咒詛自己也要傳講真理的精神,是傳道者所應追求的。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也當學習以謙卑、虛心的態度聆聽牧者來自聖經的教導,而非挑選自己所愛的信息。畢竟,上帝有慈愛憐憫,也同時具有公義與審判。


默想:

當你坐在講壇下聆聽信息時,期待什麼樣的信息?關乎上帝的公義、公正及對罪的審判,你可以虛心領受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為自己的軟弱禱告,當我處在罪惡的深淵,我們會拒絕祢的勸戒,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回轉向祢,好讓我們更能明白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