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8/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破碎的瓦瓶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9章1~15節》

上主吩咐我在同行的人面前打碎那瓶子,向他們宣布上主──萬軍的統帥所說的話。祂說:「我要消滅這人民,粉碎這城,像人打碎了瓶子,不能修補。」(耶利米19章10~11a節)

本章可以分成三個段落:1~5節陳列以色列人的惡行,包括他們離棄了上主、向偶像燒香、流無辜人的血、建造巴力祭壇、焚燒兒女為燔祭等。6~9節提到了上帝的審判──被稱做陀斐特和欣嫩子谷之地的要被稱為「屠殺谷」,上主要挫敗猶大人民一切的計謀,他們要死在敵人的刀下,屍首要成為飛鳥和野獸的食物,更可悲的是他們將因被圍困絕糧而吃自己兒女及朋友的肉,耶路撒冷將成為死城,遭人驚駭唾棄。10~15節則提出上主要先知打碎瓦器,除了表達審判將至,更說明這樣的刑罰是無法修復、沒得彌補的絕路。

18章上主提到陶匠與陶器,我們看到陶匠將他看為不完美的的黏土,重新做成別的器皿,說明陶匠有權改變他的創作,就好比上主有權改變祂原先對一個人或一個民族所定的計畫一樣。本段經文繼續提到,上主用破碎的陶器瓶子來傳達信息。在耶利米的時代,近東地區有個風俗習慣,即若對某人有怨恨,就在陶器瓶子上寫下其名,而後將瓶打碎。先知耶利米以當地所熟悉的風俗,按上主的吩咐去買了陶瓶,並且帶著資深的長老及祭司,在人民面前打碎陶瓶。毀瓶的戲劇性動作,象徵了上主毫不留情的審判,猶大的結局就如碎瓶子,再也沒有任何彌補的餘地。

陶器就像是人生命的象徵,既脆弱又微不足道。然而,在上主的面前,我們若如黏土般柔軟謙卑,即使生命有了問題,祂仍能將我們做成可用的器皿;但是我們若選擇像猶大百姓一樣硬著頸項、故意拒絕上主的話,祂的忿怒和刑罰,必然將我們如瓦瓶一樣擊為粉碎,沒有重新再造的希望。

我們必須認清罪的下場,同時要及時悔改回轉向上帝。使徒保羅說:「可是,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為的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是屬於上帝,不是屬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章7節)要記得我們不過是上帝手中的瓦器,所有的一切都是出於祂。讓我們學習作一個勇於認罪、謙卑可塑造的瓦器,讓上帝的恩典與能力成為我們生命的屏障,並且遠離惡行、拒絕成為終被擊碎的陶器。


默想:

我面臨著什麼樣的生命景況?我是否願意被上帝塑造,成為合祂心意的器皿?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在祢面前,我不過是一個陶器,求祢修整我的生命,好讓我成為合祢心意的器皿。願主保守我在祢的恩典中不被打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