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8/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死禍福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1章1~14節》

上主吩咐我對人民這樣說:「看哪,我──上主把活路死路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耶利米書21章8節)

摩西在最後時刻,對出埃及的以色列子民說:「今天,我把生死禍福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申命記30章15節)上帝的百姓──以色列過去曾做過多次抉擇,但耶利米這次的宣告卻痛心疾首:「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耶利米書1章9~10節)先知宣告,上主根除與拆毀的時候到了。

主前589年,猶大王西底家停止向巴比倫納貢,倚靠埃及法老的支持,於是隔年1月15日,尼布甲尼撒率軍隊抵達耶路撒冷城下,展開封鎖與隔絕(參列王紀下24章18節~25章7節)。因此,「猶大王西底家差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耳和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祭司來見我。他們要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正率領軍隊圍困這城,請替我們祈求上主。也許他會為我們行神蹟,迫使尼布甲尼撒撤退。』」(21章1~2節)這是西底家第一次請先知耶利米為他與耶路撒冷城祈求,可見當時耶路撒冷城內是如何惶恐不安。21章是上帝託耶利米對西底家王的回覆,祂要對他們說:我不會救援你們;甚至「我要用全部的力量,在忿怒、義憤,和烈怒下痛擊你們。」(5節)為何上主的三重忿怒此時向猶大爆發呢?

「上主吩咐我這樣告訴大衛後代──猶大的王室:『你們要留心聽我──上主的話。你們天天要執行公正的審判,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不然,你們邪惡的行為會激起我的怒火;那是沒有人能熄滅的。』」(11~12節)當君王不像好牧羊人,倒像雇工,專對人民施行邪惡與暴行,毫無正義公平,即使住在天然險要的耶路撒冷,當上帝怒火臨到,也要被攻破。甚至那些「經歷戰火、饑荒,和瘟疫」(7節)三重災難後殘存的人,也要被交在尼布甲尼撒的手中。

因此,「上主吩咐我對人民這樣說:『看哪,我──上主把活路死路都擺在你們面前,讓你們自己選擇。』」(8節)當耶利米如此宣告時,心情多麼沉重呀!人們只能選擇投降、屈辱地活,不然就要落入殘暴之王手中,「留在這城裡的人要不是戰死,就是餓死或病死。」(9節)國之將破,人民為刀俎,當先知預見,卻毫無能力扭轉、改變,這怎叫先知不流淚呢?


默想:

當我們身處的時局、社會,真為上帝厭惡、痛恨時,該怎麼辦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讓政府在上掌權者能警醒,明白唯獨謙卑、敬畏上主,成為人民的好牧人,才能蒙祢祝福與喜悅,但願我們永遠選擇朝向祢所喜悅的路上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