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8/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他們違背了上主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2章1~30節》

後來,許多外國人要經過這地方,彼此詢問,上主為什麼這樣對付這大城?然後他們又自己回答:因為這城的人違背了上主──他們的上帝與他們立的約,去膜拜服事別的神。(耶利米書22章8~9節)

耶利米不是皇室御用先知,應該沒有特權進入王宮,對著王講道。若想把信息帶到王面前,要到王宮門外公開宣講。但經文指出:「上主吩咐我到猶大王宮去告訴大衛王朝的君王、他的官員,和耶路撒冷人民。」(22章1節)上主吩咐他說什麼,又對誰說呢?可能是約雅敬王。

約雅敬王在位長達11年,約哈斯和約雅斤都只作王3個月。王的責任在於「執行公正的審判,伸張正義,從欺壓者手中解救被壓迫的人。你們不可虐待或壓迫外僑、孤兒,和寡婦;也不可在這地方流無辜者的血。」(3節)上主要王履行公義,但他們卻只想安坐大位,欺壓善良,擄掠百姓,大興土木建王宮;宮殿雖壯麗,但上主厭惡。因此上主說:「在我眼中,猶大王室的宮殿像基列,又像黎巴嫩山那麼壯麗;但是我要使它荒廢,沒有人居住。」(6節)

約哈斯在約西亞王戰死後登基作王,僅3個月就被埃及王俘擄(列王紀下23章31~35節),是猶大國唯一被擄到埃及的王。君王被擄是國家的羞辱,更是自己命運的悲歌。先知耶利米傳達上主的話說:「猶大人哪,不要為已故的王哭泣;不要為他哀悼。要為他的兒子約哈斯哭泣;他被擄了,永遠不能回來,不能再看見自己的故土。」(10節)約雅敬生活奢華,強逼百姓做白工,大興土木建築王宮,把人民當作他的奴隸,即便宮殿多麼華麗,在上帝看來,他只是不公義、邪惡、自私的王罷了,最慘的是他死後沒人在乎,「他要被人拖走,被拋到耶路撒冷城外,好像埋葬一頭驢。」(19節)

當時住耶路撒冷是何等榮耀:首善之都、上帝之城;但當猶大傾倒,國家敗亡,這城也將面臨流放、被擄命運。約雅斤是大衛王室嫡傳,卻如右手的印章戒指被摘取,在位3個月就被擄走,真是悲哀呀!難怪先知為他作哀歌:「我說:『約雅斤王不是像一隻破碎、沒人要的瓶子嗎?否則,為什麼他和他的兒女都被丟棄,流放到異鄉去呢?』」(28節)追究猶大滅國的原因,先知心痛地回答:「因為這城的人違背了上主──他們的上帝與他們立的約,去膜拜服事別的神。」(9節)


默想:

我們曾否違背與上主的約呢?我們追求成功、豐盛,到底是為了榮耀上帝,還是榮耀自己呢?

祈禱:

親愛的主,幫助我們記得與祢的約定,願主將那把人民當奴隸,只為成就自己榮耀的掌權者一盡去除。願祢的旨意行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