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祂要擺脫你們?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3章33~40節》

上主對我說:「耶利米呀,如果我的子民,或先知,或祭司問你:『上主有什麼信息?』你要告訴他:『你們是上主的重擔;祂要擺脫你們。』」(耶利米書23章33節)

在耶利米的時代,當先知宣布上帝信息,會用「上主的重擔(信息)」作為開頭。在原文中,信息(默示)與重擔是同一個詞。因此,上帝要耶利米對那些前來詢問他的先知與百姓回答:你們不是上帝的信息,而是上主的重擔;就像人擺脫重擔,上帝也要擺脫你們。你們會被擲出去,承受上帝的憤怒,被擄到異地,甚至面臨死亡的命運。

耶利米書23章這段經文向我們說明了「先知」的角色,明確地提供一個藍圖與答案:首先,先知是得到上帝曉諭的人,他們必須曾經站在「耶和華的會」(Council of Yahweh)中,領受祂的信息;這表明先知必須與耶和華上帝有過獨特相處的經歷。

其次,真正的先知勇於指出百姓與領袖的罪,他們宣講上帝將臨的懲罰,警告百姓離開罪惡,因此忠言逆耳的他們並不會廣受歡迎。假先知則迎合君王與百姓喜歡聽的,只說平安吉利、似是而非的話,他們的話只會順應百姓的頑梗愚昧。最後,只有事後才能判定先知的真偽,因真正的先知將成就上帝的工作。祂或許施行審判與毀滅,或許帶來復興與建立,但終究上帝會保守真先知,讓他們完成使命。真正的先知只期盼讓人記住上帝的恩典,假先知卻拚了命,要人記住他自己與他的功勞。

因此,上帝要對那些假先知說:「我要他們長久蒙羞,永受難忘的恥辱。」(40節)親愛的朋友,這實在是對當代傳道人的警語;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人眼前順服、稱羨的眼光,還是上帝真實的同在呢?身為傳道者,到底我們是怎樣住在上帝的殿中?有沒有常與上帝的靈同行呢?無論明天是不是會丟掉飯碗,我們有沒有勇敢傳講呢?

是的,或許我們經常在現實與理想中作出妥協,但終究要面對傳道者的天職與任務。其中之一,便是要像過去的先知一樣,從時代的徵兆中明白上帝的心意,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面,勇敢站立、直言無諱,對這時代的罪惡發聲。若不這樣行,要小心,上帝會把我們當作重擔般的擺脫!


默想:

要如何辨明這時代的真假先知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們常在祢的殿裡,與祢相遇,經歷祢的大愛與恩典;我們明白,奉祢的名去行、去說的,或許不能討人喜歡,但願我們所行、所說能討祢喜悅,並願我們真能在祢裡面,得到真實的平靜與安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