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8/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不聽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5章1~14節》

可是上主說了,你們非但不聽,反而用自己所造的偶像激怒他,為自己招來懲罰。(耶利米書25章7節)

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宣告:「這片土地要荒廢,成為令人恐怖的地方。列國要臣服巴比倫王七十年。」(25章11節)這就是上帝對猶大的判詞。猶大百姓以為他們擁有聖殿──以上帝之名的居所,必然穩妥安全;但上帝卻對他們說:「你們做我恨惡的事,然後跑到我的聖殿裡,站在我面前,說:『我們很安全!』你們以為我的聖殿是賊窩嗎?我清清楚楚地看見你們的一舉一動。」(7章10~11節)他們以為上帝是用饑荒、圍城等災難給予責罰,但總不至於讓猶大國敗亡、聖殿被毀。

這就是25章的主題,先知耶利米早就提出警告與提醒。從約雅敬王4年開始,先知就領受並將上主信息帶給猶大百姓,直到先知宣告上帝判詞時,已經長達23年。這麼漫長的歲月中,以色列總是不聽。「上主一再地派遣祂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你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25章4節)更可惡的是,人民拜偶像招惹上帝怒氣;因此先知宣布,上帝已經下定決心了,猶大與列國將會臣服巴比倫。

上帝將使用不認識祂的巴比倫王,帶來全面的毀滅,使這地「成為令人驚駭唾棄的地方。」(9節)人們悲痛到不再歡笑,沒有嫁娶,田地荒涼到沒有穀物可推磨,窮到沒有油點燈。這是一幅淒涼的圖像,而且長達70年。當日期滿了,上帝說:「七十年後,我要因巴比倫和它的王所犯的罪懲罰他們。我要消滅這國家,使它永遠荒廢。」(12節)這便是上帝的公義,因為祂不只會審判猶大,也要審判那強暴的巴比倫。

因此真正的關鍵是,怎樣聽見上帝的話,並且用什麼方式去回應祂。今日我們來到教會,並沒有看到「祭壇」;但毫無疑問的,凡來禮拜的人,必有自己的祭壇。或者這樣說,凡我們用心並且奉獻時間、精力的地方,那裡就是我們的祭壇。因此,主耶穌在盛怒下掀翻聖殿內買賣的桌,祂的憤怒不一定針對買賣,而是祂知道,必須保持聖殿祭壇的潔淨,讓聖殿回到應有的面貌——禱告的地方。耶穌對那些人說:「聖經記載,上帝說:『我的聖殿要作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馬太福音21章13節)我們在祭壇上,都獻上什麼呢?過去猶大子民總是不聽上帝的話,如今我們是否願意聽上帝應許的聲音呢?


默想:

如何預備自己去聽見上帝的聲音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明白我們時常耳朵發沉、眼目昏迷,聽不見祢在我們心門外呼叫的聲音,求祢幫助我們專心聽見祢的聲音,雖然這世界吵雜不堪,但唯願我心安定,我靈靜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