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8/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他們要哭泣而來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1章1~14節》

上主這樣說:「時候將到,我要作以色列各族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利米書31章1節)

當所羅門王死後,整個帝國一分為二成南北兩國,北以色列國的耶羅波安為鞏固自己政權,第一件事就是展開所謂「改革宗教」,即在伯特利和但設神壇,讓北國人不再到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上帝,以此保全自己的國位。然而,在31章6節先知卻預言:「守望的人要在以法蓮山上呼喊:來,我們上錫安去朝見上主──我們的上帝。」北國首都的人民一起到聖殿敬拜上帝,這是幾百年來都不曾出現的景象。

以法蓮是約瑟的次子,約瑟臨終時交叉雙手祝福兩子,右手祝福他甚於長子瑪拿西。以法蓮成為北國以色列最強支派,常被當作以色列的代名詞。雖然照出生順序,約瑟的大哥呂便才是雅各的長子,但9節稱以法蓮為長子,足見其在12支派的重要。因以法蓮自認為無可取代,7節甚至稱之為「萬國中為首的」(和合本)。阿摩司先知亦曾諷刺地指責撒馬利亞,因他們自認是「列國之首」。在此,「萬國中為首的」也可理解成以法蓮之所以「為首」,在於上帝為其施行的拯救,而不在其自以為擁有什麼力量與權勢。他們只是一起回來的餘民,是需要照顧和保護的瞎子、瘸子、孕婦、和產婦;他們不是榮耀地衣錦還鄉,而是在「哭泣」和「祈求」中歸回。

當這個信仰群體靈性復甦了,並經驗上主各樣生活的恩惠,他們生命中一切悲哀愁煩都被驅散,接下來就是他們對上帝真誠的敬拜會再次盛行。經文提到「我要使祭司們有豐足的食物;我要使我的子民一無缺乏。」(14節)這是要對照當以色列人不獻祭,或當上帝的祭司不忠心時,聖殿會荒廢,祭司也就無法照顧自己的生活。所以這裡要呈現的是猶大百姓重新和上帝建立關係,宗教行為恢復正常,社會公平公義也步上正軌。

從以色列人的獻祭看現在的教會:當上帝的祭司不忠心,就等於現今的教會牧者對上帝的話不忠心,講台教導越來越偏離上帝的心意,教會也就越來越貧瘠,信徒的心靈也就越來越荒涼。事實上,並不是信徒人數眾多、資源豐碩,就代表教會興盛合上帝心意;真正的「祭司食物豐足,子民一無缺乏」,指的是教會生命和上帝緊密的連結。


默想:

現在台灣許多教會或公開或隱晦地追隨成功神學,朝Mega Church(大型教會)目標前進,一大堆的信徒造就課程,是為了人數增長和豐盛成功。事實上,教會缺的不是人數增長,而是哭泣著走向上帝。

祈禱:

阿爸父上帝,我心屬於祢,自祢掌管我生命的那天起,我起誓要將祢放在生命的首位。求祢除去我心中的驕傲和自我,讓我一天比一天更明白祢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