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8/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女子要保護男子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1章15~22節》

迷途的人哪,還要徘徊多久呢?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耶利米書31章22節)

馬太福音2章16~18節記述「希律殺嬰」時,引用了耶利米書31章15節這段經文,所以我們對「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這段經文很有印象。蕾潔生約瑟與便雅憫,是以法蓮和瑪拿西的祖母。這裡經文以「蕾潔號咷痛哭,不肯受安慰」,來顯示上帝對北國以法蓮被擄的哀痛。然而,上帝要讓以色列人從敵人的土地歸回,重新建立自己的國家。原本拒絕受安慰哀哭的蕾潔,終究要在上帝的應允裡得到安慰。

面對上帝的恩典慈愛,以法蓮為自己的悖逆悲嘆。耶利米書31章18~19節生動描繪以色列悔改的心聲。他們體認到所受的苦是因自己的罪,他們要在上帝管教下痛悔、馴服。當他們呼喊:「因為祢是上主──我們的上帝」(18節b),這顯示他們已經回轉悔改了。面對以色列的回轉悔改,上帝顯露為父慈悲的心腸,其深切的愛令人動容。這裡描述上帝「心心念念掛記著」的以色列,其實已亡國百年了;但上帝的慈愛憐憫仍向著祂的子民。

最後,21~22節是一個驚奇的結尾,以色列變成一個女性化的國家。通常「設立指路牌」、「留心向大路」,都是男人的工作。但現在以色列大部分的菁英都被擄去,這個國家其實已經瀕臨崩潰,只剩下老弱婦孺,似乎毫無指望。但是,現在上帝讓女性擔起責任,父權的國家轉成女性化了。這是拒絕黯然走向絕境,反而是上帝「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22節),祂讓女人採取主動的工作,甚至要保護男人;這是一個重新的創造。

面對待處理的事務狀況,不論是陌生或熟悉,我們往往會倚恃著傳統和經驗。如果自己所熟知的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時,我們霎時陷入無助的惶恐。我們似乎忘記上帝是以祂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人類,上帝賦予我們無可限量的開創性和可能性。完全陌生的處境、舊思維無法克服的新況,正是提供我們勇於顛覆自己、重新建造的契機。

當苦難來臨,讓我們不停留在哀傷中自憐自艾,而是深信上帝的慈悲憐憫,以祂所賜給我們絕處逢生的開創性,創造嶄新的局面和全新的自我。熟悉和經驗的確是很令人安心的依靠;然而生命的成長和突破,卻來自於走出安逸,勇敢面對陌生的新局。


默想:

當生活風平浪靜毫無波瀾時,我們感謝上帝;當四面楚歌陷入絕境時,我們亦感謝主。前者賜我們生養休息;後者激我們突破茁壯。

祈禱:

父神,我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唯有祢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親近祢。祢是我的力量、我的盾牌,我靈單單降伏於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