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8/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對象的輕諾而寡信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4章1~22節》

可是你們又改變主意,侮辱了我。你們把那些被釋放、得了自由的奴隸抓回來,再奴役他們。(耶利米書34章16節)

這段經文的年代,應該是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大軍圍困的初期。當時耶利米尚未失去自由,上主吩咐他去見西底家王傳遞信息。巴比倫軍隊攻打猶大,採取圍困耶路撒冷後,逐一攻打外圍城市的戰略,欲使耶路撒冷彈盡援絕。根據34章7節 ,這時整個猶大除了耶路撒冷,就只剩下拉吉城和亞西加地尚未淪陷,而拉吉此時仍向埃及求助中。

耶利米的信息清楚表明,巴比倫會攻克耶路撒冷。城破以後,西底家的眾子和貴族都要死,西底家本身雖不會戰死,但會被擄去並帶到巴比倫王面前。他不會在戰場上被殺,而是黯淡落寞而逝,沒有哀榮只有哀悼。

34章9節以下,轉而記載西底家一件背叛誓約惹怒上帝的敘事。那應該是發生在巴比倫大軍圍城、埃及援軍北上與巴比倫作戰的前後。西底家王與耶路撒冷民眾立約,要釋放希伯來奴隸自由。這是在聖殿中、在上帝面前所立的約,西底家王和眾民願意依照摩西律法的規定而行──希伯來人作奴隸,在第7年即可獲得自由(參閱利未記25章39~55節)。

但是,後來西底家王和所有主人又反悔,將原本已經得自由的奴僕強徵回來,繼續奴役他們。經文並沒有解釋其中的轉折,很可能是當初願意讓奴僕得自由,本來就不是為奴僕著想,只是因為巴比倫大軍圍城,在耶路撒冷物資缺乏的情況下,蓄奴反而成為一大負擔,而且奴僕得自由後,甚至可以被守軍徵召去偕同防守。但後來埃及援兵抵達,耶路撒冷被巴比倫軍隊圍城的威脅變小,那些得自由的奴僕馬上又被強迫回去了。

這已不是單單虧欠那些奴僕,而是褻瀆上帝的名!因此,上帝要嚴厲懲罰耶路撒冷,把她交給巴比倫而受到嚴重摧毀;以色列人則要遭受戰爭、瘟疫,和饑荒而死。

西底家和眾百姓會遭受這麼大的懲罰,是咎由自取。因為他們背棄和上帝、和人所立的約。然而,若我們檢視自己,這種向別人並向上帝許下的諾言,我們都有慎重謹守嗎?還是當事過境遷後,我們根本就隨意忘掉?面對重要或有權勢的人,我們或許不容易對所承諾的事出爾反爾;但面對那些弱勢者和其實感覺很抽象的上帝,我們卻是容易輕諾而寡信的。


默想:

我們應當評估自己所許的承諾,培養紀律的生活模式,並將他者的需要放在心中;這樣才不至於輕易地出爾反爾,甚至褻瀆上帝的名。

祈禱:

父神,求祢引領我的道路,鞭策我的腳步,使我走在合祢心意的道路上,直到再見祢面的那一刻。我願在祢腳前瞻仰祢的榮面,靜靜地服事祢,我心就得滿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