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8/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8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話燒不毀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6章1~32節》

也許猶大人民一聽見我要向他們降災難,他們會離棄邪惡的道路,我就赦免他們的罪惡過犯。(耶利米書36章3節)

不受歡迎的耶利米,此時被禁止進入聖殿。但他仍有來自上主的啟示要說,因此請秘書巴錄代替他去聖殿附近宣講。巴錄抄寫的書卷有3次被公開宣讀:第一次在文士基瑪利雅的屋內(靠近聖殿新門入口);第二次在官員們面前;第三次則在約雅敬王面前。巴錄前兩次在文士和官員面前誦讀,已引起他們高度重視,甚至驚慌得面面相覷;他們具有敏感的危機意識,在勸戒耶利米、巴錄躲藏起來以後,才稟報約雅敬王,並宣讀給王聽。

這段經文特別將當年約西亞王得到律法書時的反應,對比此時約雅敬王聽到書卷的反應。前者是「撕裂衣服」,並著手進行聖殿改革(列王紀下22~23章);後者卻是「割破書卷並燒毀」,且定意捉拿耶利米和巴錄。然而,上主的話豈是割毀燒盡能阻擋的?耶利米命巴錄再寫第二次,並增添新內容;先知定意要忠實傳達上帝的心意和審判。約雅敬王的反應是悖逆且幼稚的,這也為他帶來悲慘被擄的命運。他自欺欺人地以為毀掉書卷,上主的話就不存在了。這種以為掩面不看、甚至毀掉上主的話,就能安心繼續原本生活的心態,今日仍充斥在基督徒的思維和行動中。

在基督耶穌擔當世人的罪時,我們清楚切割世界,樂當不沾鍋。在基督耶穌承受苦難羞辱時,我們強調成功、美好、卓越不凡。在基督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上,我們卻已經凱旋當王了!我們的確漠視上主的話──透過我們漠視社會的邊緣人、不顧正在不公義下受苦的人們。我們的確割毀了上主的話──我們空有豐富的宗教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卻無信仰轉化的氣質。

耶利米在自己無法現身聖殿的情況下,仍然要求巴錄代替他宣讀!在自己和巴錄身陷險境被追殺時,仍勇敢請巴錄再抄錄一遍,繼續宣講。當今所有宣講上主話語的人,可有這種認真和魄力?還是,宣講者常為了不得罪人、不讓領受者不開心,棄上主話語於不顧,單單挑選一些溫暖、成功、豐富的積極思考來傳述?我們是走向約西亞王的悔改和轉化,還是依循約雅敬王的執迷和頑固?讓我們選擇勇敢、坦然面對,並回應上帝的話吧!


默想:

上主的話交給我們,且轉化我們的生命,更因此從我們的生命傳揚出去;這是何等福分。傳講上帝的話,不要怕麻煩,也不必懼怕威脅,因為上帝的話本身就是我們的力量。

祈禱:

父神,因祢的慈愛,使我不再因為罪而蒙羞,因祢的憐憫,使我有重生的機會;舊事已過,都是新的了。我願每一天更新在祢聖潔的光中,成為祢所喜悅的寶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