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非所期待的回應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2章1~22節》

你們犯了致命的錯誤。你們求我替你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禱告,並且答應要遵行祂一切的命令。現在我把祂的命令轉告你們,你們卻不肯聽從……(耶利米書42章20~21節)

面對國家滅亡,以及唯一能保護他們在巴比倫王統治下安居樂業的總督基大利驟逝,約哈難打算帶領猶大餘民前往埃及──在他們心目中沒有戰爭、不會挨餓之地。

弔詭的是,這些人既然已下決心前往埃及,為何又來請求先知耶利米向上帝禱告,祈求祂指引道路,並發誓要遵行祂的命令呢?他們對先知說:「請替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祈求。請替我們這些殘存的人祈禱……求上主──我們的上帝指示我們該走的路,該做的事……無論上主──我們上帝的話是好是壞,我們一定聽從……。」(42章2~6節)上帝的回應是要他們留在猶大,如此他們將得到巴比倫王的仁慈對待,祂必與他們同在,救他們脫離巴比倫的轄制(11~12節)。但如果他們去埃及,他們所害怕的戰爭與饑荒將臨到他們,「沒有人能倖免,沒有人能逃避我要降在他們身上的災難。」(17節)可惜,這不是他們期待上帝給的答案。他們對猶大已不存任何盼望,去埃及的心意非常堅決。

一方面,這裡呈現了人的信心考驗。當你決心去一個有盼望的地方,上帝卻要你留在你認為毫無盼望之地,你會如何選擇?你會選擇相信上帝,或堅持自己的想法?就像當年亞伯拉罕和羅得來到迦南,羅得選了約旦河東岸富裕卻邪惡的城市所多瑪,結果卻因這城邪惡犯罪,被上帝毀滅,使羅得失去一切。相反地,亞伯拉罕一直遵行上帝的旨意,留在祂應許的迦南地,不只得到上帝賞賜的土地,並發展出龐大產業;而他那年老不能生育的妻子也因上帝賜福懷孕生子,使亞伯拉罕在百歲時得到後裔繼承家業。

另一方面,這裡顯出人即使詳細考慮才做決定,對自己的決定仍缺乏信心。他們向上帝祈求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希望上帝給予他們期待的答案,支持他們的決定。然而,當上帝的回應與他們的期待不符,或正好相反時,他們就充滿失望、害怕、傷心、不知所措,甚至憤怒,內心陷入天人交戰。

信心是如同亞伯拉罕,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和引導,一步一步向前,最後終於到達應許之地,並得到生命的祝福。當我們先做決定再禱告時,所期待的與上帝的回應不同,結果可能是讓內心充滿疑慮、失望、慌亂和痛苦。


默想:

操練自己不驕傲倚靠自己的聰明,能謙卑順服主的旨意,相信祂是信實和賜福的神,有屬靈的洞察力可以看見祂豐盛的獎賞。

祈禱:

主啊!赦免我們信心的不足,常因懼怕充滿失望、疑慮和傷心。求祢不向我們發怒,恩待我們,以信心來順服祢的旨意,得到祢的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