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9/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環境的影響力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4章1~30節》

你們今天遭遇這種災難,是因為你們向別的神明燒香,不聽從上主的話,不遵守上帝的誡命,得罪了祂。(耶利米書44章23節)

古代中國有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日治時代有句諺語:「要做大人(做官)就要去東京,要做生意人就去大阪」;今日美國作家有本書的書名:「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這些都點出環境對人的影響。

以色列最自豪的大衛王朝,因所羅門而壯大興旺,卻也因他而種下滅亡。所羅門違背律法娶埃及公主為皇后,接受各國嬪妃;最後,所羅門愛她們勝過上帝。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神,離棄上帝。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參閱列王紀上3章1節、11章1~3節 )。結果,原本敬拜上帝的聖殿變成拜各國偶像的祭壇,使所羅門王與上帝隔絕。所羅門王不肯聽上帝的勸誡,皇室竟變成離棄上帝的大本營。上帝的怒氣發作,導致以色列王國毀滅的命運,只應許留下一個支派(列王紀上11章9~13節)。最悲哀的結果是,連唯一留下的支派猶大也因同樣理由悲慘滅亡,百姓被擄到巴比倫。

這段經文說明上帝反對他們到埃及的原因:1.拜偶像的惡息不改:「你們……不肯放棄向別的神明獻祭的惡習。」2.離棄上帝,改拜埃及偶像:「你們為什麼在埃及……拜偶像、向別的神明獻祭,來激怒我?你們要為自己招來滅亡,讓世界各國把你們當作詛咒辱罵的對象嗎?」上帝不只關心將來巴比倫入侵埃及,再度擄走猶大餘民而已,更關心他們到埃及之後,將失去對上帝的信仰,被埃及文化同化,導致民族徹底滅亡。

上帝要猶大餘民留在故鄉的心意是:保留住他們對祂的信仰,使祂祝福他們的管道保持暢通。70年後,被擄巴比倫的猶大百姓將被釋回,藉由文士以斯拉將要建立穩固的律法系統和信仰團體,恢復上帝百姓的身分,得到上帝的保護和祝福。直到今日,猶太人深深明白,國家滅亡、人民被擄至外邦為奴,受看輕、被厭棄和流浪的悲慘命運,都是因為他們背棄了上帝的結果。因此,他們重新信守律法,在信仰團體互相教導扶持下,單單敬拜全能的上帝,再度蒙上帝賜福,成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國家與民族之一。


默想:

單單敬拜全能的上帝,依靠祂的保護,信守祂的命令,人將脫離罪惡、詛咒和滅亡。凡信靠救主耶穌將得重生,成為蒙福的新人。

祈禱:

主啊!求祢賜給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心,單單敬拜、順服祢,藉由主耶穌基督的重生,使我們充滿智慧和勇氣,不受人、事、物等環境的影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