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9/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坐失良機的吹牛王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6章1~28節》

我要照你們應得的管教你們,不會滅絕你們。我──上主這樣宣布了。(耶利米書46章28節b)

上主稱埃及為「坐失良機的吹牛王」(耶利米書46章17節),原文意思是喧囂大聲吼叫引起騷動,卻錯失時機,就如同只有聲音沒有內容,只是誇大不實。照先知耶利米所描述,埃及看似準備盾牌束裝上陣,套好馬鞍騎上戰馬,排齊隊伍戴上鋼盔,磨利鎗劍穿上鐵甲;可是,他們卻驚惶退卻,他們的戰士潰敗,拚命奔逃不敢回頭。周圍充滿著恐怖,連戰士都逃不了。

埃及過去的威榮,就如尼羅河的洪水氾濫,銳不可擋。那時埃及盟國的軍隊和傭兵與他們一同爭戰(9節),聲勢浩大。當然這樣的強國也是以色列想要投靠的國家;因此,有一群猶大餘民選擇到埃及避難。直到後來巴比倫的軍隊勝過埃及士兵,戳破埃及的牛皮。而這背後其實是上帝的作為,是萬軍之統帥上帝懲罰埃及,使埃及蒙羞受辱。埃及的失敗更顯明萬軍之耶和華的大能,祂才是實質的萬主之主、萬王之王。

人手中握的軍力、權力,都只是誇大吹牛。和合本詩篇96篇5節這樣寫:「外邦的神都屬虛無」,「虛無」也可翻譯為假神、偶像,亦即他們現在所誇的都只是暫時的虛無、虛假,徒具嚇人作用,無實質意義與真正價值。就如「蛇」,就像法老曾大大誇口卻只是響聲而已。

面對這種坐失良機的吹牛王,上帝的子民所要做的就是完全相信上帝的「我要」──我要與你同在,我要照你們應得的管教你們,不會滅絕你們;不要在急難中被誇大吹牛驚嚇,就隨便找靠山。

賴和慈(G. Leibholz)曾形容潘霍華:「使他能夠做一切事和忍受一切苦的力量,就是他對上帝的信心和愛心,因為他在上帝裡面找到平安和快樂。從信心他得到遠見,使他能將生命中的金子從渣滓中分別出來,也能分辨出何者是人生的要素,何者不是人生的要素……。他不僅為公義、真理、誠實和良善的緣故而追求這些事,並願意耐心地為這些事受苦。」要能區別何者是人生要素,何者不是人生要素,是需要信心的;唯獨對創造主的信心,才能讓我們的生命從渣滓中分別出金子,戳破生命中的牛皮。很多時候,上帝會直接對付那些我們在世上緊抓、倚靠的事物,讓它破滅歸於無有,好叫我們走出吹牛,回到真理和真實,讓信心成為我們的眼光和步伐。


默想:

有哪些虛無是我信以為真,以為倚靠的?

祈禱:

真理的上帝,在這虛假的世界中,求祢給我真理的眼光,信實的性情,勇敢的判斷,還有信心的選擇,因為我要確信在每個環節中祢都同在。奉主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