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沒有根的作為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8章1~47節》

但將有一天,上主要讓摩押人重整家園。(耶利米書48章47節a)

摩押人是以色列的遠親,他們的祖先是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今天整篇信息的重點,直指摩押人的驕傲和自恃。摩押從一個未曾受過衝擊的國家直到被徹底擊破,接著就是失去國家的尊嚴,以至於百姓過著流亡的生活。對摩押而言,這不僅是失去,更是一種羞辱。

摩押的驕傲是倚靠自己:「摩押呀,你曾依靠自己的軍力財力,現在,你自己也要被征服。」(耶利米書48章7節a)耶利米後來特別強調,摩押沒有被俘擄過,真是蒙恩典的國家;但是,摩押忘記自己的受造和得到的恩典是出於上帝,而將榮耀歸到自己頭上,以為是倚靠自己的軍力、財力。

摩押的驕傲是欺哄自己:「摩押人哪,為什麼自稱為英雄?為什麼自稱為善戰的勇士?」(14節)這種過度愛自己,自己對自己封號,乃是竊奪上帝的榮耀。驕傲和自滿都是違犯第一誡的罪,不僅奪去了神的榮耀,並且傷害了鄰居,違背了信心,也違背了愛鄰舍的教導。

摩押的驕傲在於沒有根:「我──上主知道他們的驕傲。其實,他們所誇耀的都是虛妄,所做的事都沒有根。」(30節)沒有照所說的去做,誇大的話將一無所成。驕傲的對比是謙卑,真正的謙卑是看不到自己,驕傲的焦點卻全在自己。在現今世代,我們也要小心假謙卑的驕傲──在謙卑中又單看自己,就可能變成驕傲;喬裝謙卑的驕傲,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

摩押非常傲慢,他的驕傲使他滅亡,他的倚靠自己使他垮台。謙卑是從信心裡長出來的,信心使人免於驕傲,不會認為成功全靠自己。信心在人無法達到目標時,也讓人不致絕望,信心是上帝在人內心的工作,信心可說是最高的行為,因有信心而從不懷疑上帝。即便在每天的失敗與錯誤中,仍深信上帝是寬容我並喜悅我,信心乃是接受我的罪已被塗抹了。

馬丁路德強調,唯有在基督裡才能領受上帝所賜的信心,當我們面對挑戰時,仍深信上帝雖隱藏但沒有消失。路德最特別的說法是,甚至當上帝成了他的敵人,他仍不感到驚訝;路德堅信在基督裡,上帝的良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就是這樣的信心,幫助路德穿透籠罩在艱難挑戰中的幽暗,雖身在黑暗的隧道中,但已看到隧道出口遠處的亮光。越領受信心,越讓我們即便身處挑戰,仍能謙卑以對,繼續信靠因信稱義的福音。


默想:

在最近的日子,驕傲何時來拜訪我了?

祈禱:

父啊!賜我信心的謙卑,特別當環境的艱難臨到我、別人挑釁我,甚至當我自己毫無肯定時,讓我因為活在信心裡,仍能呼出謙卑的氣息。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